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乘客遗失苹果手机,滴滴司机送回索要100元感谢费,这钱该给吗?
12-13 19:5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近日,渝北人小冉在乘滴滴车回家途中遗失了苹果手机,司机送回后索要100元“感谢费”,让他心里很不舒服。两人争执不下,只得报警求助。经过警方协调,小冉最终支付50元给司机。这钱能不能要?该不该给?

乘客报警:

滴滴司机索要感谢费

“警官,司机帮我把手机送过来,找我要100块误工费……”12月4日晚凌晨,渝北区回兴派出所值班室接到辖区市民报警,称自己的手机遗失在滴滴车上,司机归还手机,二人因支付感谢费引发分歧。

民警接警后立即前往回兴轻轨站。报警人小冉,20岁,住在回兴轻轨站附近一小区。“晚上10点钟,我在服装城和朋友聚会后,坐滴滴车回家,下车回到家没一会儿就发现手机忘在了车上。”小冉说,他立马根据滴滴车信息联系到司机朱师傅。

朱师傅称,接到小冉电话后,他立即在车上找到一部苹果手机,“他说我把手机送还回去,还说愿意支付一定补偿费。”司机朱师傅同意了,并约定好在回兴轻轨站见面。

司机无奈:

为送失物来回跑了两趟

滴滴司机朱师傅告诉何警官,的确是找小冉要100元,那都是来回的油钱和误工费。朱师傅表示,10点半左右接到小冉的电话,他便开车十几公里到回兴轻轨站,“我到了轻轨站,便拨打了电话,打了几遍但一直无人接听,由于有业务还要做,又见不到人就开车走了。”

小冉则表示,当时自己喝醉了,倒床上睡着了,没听到朱师傅的电话。等他醒来已经是深夜11点了,于是又联系朱师傅,希望能够再次送过来。而此时朱师傅已经离回兴有二十多公里远,再次确认后,朱师傅还是开车到回兴轻轨站把手机交给了小冉,这时已是凌晨了。

小冉收到手机后向朱师傅支付20元油费,此时朱师傅不答应了。“我大老远送过来,为了你的手机,来回跑了两趟,还耽搁了接单业务,20块不够,至少得100块钱。”而小冉觉得,司机归还遗失物品是义务,支付20元油费,不能再多了。双方僵持不下,司机朱师傅也不让小冉离开,于是小冉拨打了报警电话。

警方协调:

乘客补偿司机50元油费

回兴派出所何警官组织双方协商,经过劝导,最后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小冉补偿滴滴车司机朱师傅50元以表示感谢。

何警官介绍,工作中处理过不少乘客将财物遗忘在出租车上的警情,除了手机还有相机、金银首饰、文件资料等,“有的司机会拾金不昧主动送还失主,通常遗失财物的乘客,都愿意支付司机来回路费作为酬谢,但像类似发生分歧的还不多见。”

何警官表示,这种现象可以理解,毕竟挽回了失主小冉的财物损失,司机朱师傅也的确来回跑了两趟,并耽误了工作。但具体支付数额只有协调当事双方解决。

“感谢费”该不该给?

7成受访者表示:应该给!

记者通过热报厢遇APP发起话题“司机送回失物该不该给感谢费?”有170人参与讨论。有120人认为“应该给”,占7成以上。支持者认为,物品遗失是失主的责任,司机不计成本给你送过来,产生的费用应由失主承担。也有的认为可以给,必须是失主自愿,司机不能漫天要价。反对者认为,司机归还遗失物品是义务,感谢有很多种,不一定要金钱感谢,应该由平台来奖励司机。

滴滴司机王君(30岁):我开滴滴有两年了,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个人觉得真的距离较远可以适当收取些费用,送的过程要油费。如果是不急的话,可以约定时间地点,在顺路的情况下送回去,可以不要费用,工作挣钱也不容易,还需双方多理解。

市民刘青青(27岁):乘客落东西是乘客的责任,司机有义务送回,但也不能让好心司机倒贴吧。我觉得50-100元感谢费是合理的,要不发个微信红包66或88,图个吉利,双方都开心。

律师说法>>

遗失物须归还失主,但费用需失主承担

重庆智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明强表示,在《物权法》相关规定中,只提及遗失物须归还失主,费用需由失主承担,费用不合理,失主可以拒付不合理部分。但并未对不合理部分作出明确解释,比如油钱怎么算?误工费怎么算?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由此出租司机与失主之间产生分歧。

胡律师说,从法律上讲,不主张拾到者索要失主财物作为感谢费,法律也不支持。“若失主以书面形式,明确表示愿意给感谢费,司机可以索要,失主也应支付,这种情况可以理解。”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