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今日决赛 20个顶尖创新项目同台“PK”争夺桂冠
12-13 17:10:36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3日,2018年中国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在悦来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0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创新项目进入总决赛,其中重庆有4个项目入选,分别涉及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有数据人才管理、人才背景调查、雇员档案管理、薪酬和税收、人才猎头等。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目前我国雇员7.2亿元,每年大致占比37%的雇员会跳槽,这催生了国内人力资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出现了多样人力资源服务。

20个创新项目进入总决赛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委会联合主办,以“为创新喝彩·为产业赋能”为主题。

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振国介绍,自今年10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220个创新项目参赛,其中海外项目5个,市外项目157个,一大批项目运用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新技术。

总决赛前期,大赛组委会在220个报名项目中评审出50个项目进入复审环节。由来自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北京、上海、杭州等行业协会的12名业内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出2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决赛环节采用专家评委打分与大众评委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4名。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项目都运用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的精准化和可靠性要求更高,这些在国内比较热门和新颖的人力资源服务项目涉及到数据人才管理、中国市场的外国人才服务、职业背景诚信调查、雇员档案数据管理分析、员工福利管理、电子劳动合同、人才甄选、薪酬和税收管理等。

用竞赛的方式帮助企业招人

来自上海的科赛网,创办团队是一群国内知名高校和海归的技术男,由于专注AI人才服务,携带3.5万AI人才数据,一年700万的营收闯入了这次中国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希望通过大赛能够在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找到合作伙伴。 

“现在企业招聘AI人才如果仅看简历就完全OUT了,国内衡量AI人才的重要指标是各种比赛竞技成绩。”市场总监陈必成说,由于AI人才国内稀缺,本土培养的人才也较少,因此AI人才薪酬相当可观,企业付出高成本当然需要甄选出合格的AI人才,所以他们就搭建平台,根据雇主和有AI需求的用人单位,设置专项的AI专项大赛,前100名的优秀者可以拿到分包合同,同时也能成为各大企业机构精准雇请的对象,现在活跃在国内AI社区和大赛中的人才,大多是相关高校的研究生以上的AI专业学生和任职于金融、科技、互联网、制造业的年轻工程师。

50余个项目将落户重庆孵化发展     

同样进入决赛的有SHINEDO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带来的项目是雇员职业背景调查。

据公司CEO田亚光介绍,中国雇员已经高达7.2亿人,随着国内社会经济开放化程度的提高,用人单位对于各类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同时,人才对职业薪酬匹配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据官方统计,中国每年大致有2.7亿名雇员会选择跳槽,雇员职业背景调查这一新型人力资源服务随之诞生。“很多外资企业,雇请一名月薪5000元的市场销售代表,入职培训和各类培养成本会达到25万,一旦看错人,损失很大,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很重视雇员背景调查。”田亚光说,目前进行雇员背景调查的岗位大部分还是管理岗位,接收背景调查的雇员,简历或面试注水率大致在50%,因此,他们会通过数据和人工的方式地雇员进行综合调查。“目前我们正在和重庆进行商谈,计划明年进入重庆市场。”  

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注重项目的转化与落地,通过前期推广与洽谈,目前已有50余个项目与相关投融资机构、园区及有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落户重庆孵化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