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影票“退改签”,没那么简单
12-13 06:1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电影票“退改签”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重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线上

每家平台规则不同 时间费用都有差别

数据显示,目前线上平台购票的占比已经超过了80%,猫眼、淘票票和百度糯米三个平台的占比更是超过了90%,记者12日以购买热映电影《海王》电影票的方式,对这三个平台进行了调查。

数据分析>>

QQ截图20181213062108_副本.jpg

支持退票影院占比最高不超过20% 

淘票票支持退票影院最多

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看出,目前支持退票和改签的影院数量确实不多。猫眼上当天重庆放映《海王》的影院一共有212家,但支持退票的影院仅21家,占比不到10%;支持改签的影院有95家,占比44.8%。淘票票上映《海王》的影院有209家,支持退票的有41家,占比在三个平台最高,但也仅有19.6%;支持改签的影院有97家,占比46.4%。百度糯米上映《海王》的影院有202家,但没有一家影院支持退票,支持改签的影院有41家,占比20.3%。

每个平台规则都不同

“退改签”费用差价不小

可以“退改签”也不是万事大吉。大三学生小王就告诉记者,“我们买了四张电影票,有一个同学临时来不了,但退票的话只能全部退,不能退其中一张。”所以观众一定要注意,每一个平台的“退改签”规则都不同,甚至同一家影院在不同平台的“退改签”规则也不同,而且还有相应的前提——首先必须是未取票,如果线上购票后你已经取了票,将不能“退改签”。另外,只能订单整体处理,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了四张电影票,但只想退或者改签其中的一张,也是不行的。

另外,“退改签”的费用也不相同。在猫眼,“退改签”费用按照订单计算,有的影院在开场前24小时退票,是免费的,其他退票时间不同,费用也从2元到5元不等,改签费用则是统一3元。淘票票的改退签费用则是按照票的张数计算,最低的是24小时前“退改签”免费,最高的退票费用则是5元一张。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订单有4张票,在能够“退改签”的前提下,猫眼费用也许只需要5元,但淘票票可能需要20元。

同一家影院不同平台规则也不一样

选对平台可以免费改签

注意,就算是同一家影院,在不同平台的“退改签”规则也完全不同。

以越界影城石桥铺店为例,同一天同一场次的《海王》,在猫眼,开场24小时前是免费改签的,开场10分钟前改签费用是整单3元,10分钟内则不允许改签。而在淘票票,开场24小时前改签需要支付每张票1元的服务费,开场12小时前改签服务费则是2元一张,开场5分钟前上升到3元一张。在百度糯米,开场前90分钟改签的费用都一样,只需要1元。

线下

购票前确认信息 

“退改签”很少出现

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内多家电影院。在重庆英皇电影城,现场购票时,工作人员会在确认前与观众再次核对电影、场次等信息,并会提醒观众在电影票售出后是不退不换的。在CGV影城,购票时工作人员也会提醒观众,确认相关信息。

记者从多家影院了解到,现场购票的观众几乎没有出现过要求“退改签”的情况,“因为现场购票一般都是购买临近场次,很少出现不能观影的突发情况。”

律师观点>>

电影院拒绝“退改签”不属“霸王条款”

可能有观众会说了,电影院不允许“退改签”,就是“霸王条款”。

记者采访了北京中银(重庆)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骆忠律师。“不能简单地说不支持‘退改签’就是‘霸王条款’,因为一般来说‘霸王条款’是指违反了法律法规,或者社会交易习惯的条款。”骆忠解释,现在尚无电影票还能够‘退改签’的法律法规,同时据统计有80%以上的电影院是不支持“退改签”的,这就是一种交易习惯。“如果购票时,网页或票面有不‘退改签’的提示,说明已经进行了提醒或者已经构成合同的一部分,双方对‘退改签’的理解也不存在歧义,那么就不是霸王条款。”

骆忠介绍,如果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影院公示票价、场次等信息构成了邀约,观众的购买行为就构成承诺,邀约加承诺即构成完整合同,因电影票是统一印制,重复使用的,是格式合同。同时,从电影放映排片等行业资源分配,不可能随意增加放映场次,“所以我个人认为,不能‘退改签’也有理可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