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大片《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了重庆哪些过人之处?
12-12 07:39:3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近日,许多人都被这样一部重磅的电视纪录片刷了屏。

18集、630分钟、107个故事……40年沧桑巨变,这部片子全记录。

它给国人带来了满满的回忆,还有满满的动力……

大型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以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基础,选取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变迁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截至11日,18集纪录片已经全部播出。

在这部纪录片中还出现了不少重庆元素,让重庆的观众感到亲切而自豪。我们选取了部分镜头,走进它们的世界,聆听它们的声音!

镜头1

重庆页岩气商业开发

1.png

纪录片第五集《血,总是热的》聚焦国企改革。焕发活力的国企在创新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在这一集中,出现了关于“重庆页岩气商业开发”的镜头,而片中提到的页岩气商业开发的主气田就在涪陵。

片中介绍,目前,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深度已经达到地下4500米,位居世界第一。开发所需的技术和装备也全部实现国产化。

1国产化.png

片中,中石化江汉石油测录井公司经理廖勇说道,别人(国外)干了二三十年,我们只用了三年,就达到了现在的水平,不是我们比人家聪明,而是改革的源动力起了作用。

据悉,自2015年起,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截至2018年4月,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突破170亿立方米,销气达165亿立方米。2017年,该气田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镜头2

中铝西南铝公司

2_副本.png

纪录片第八集《知识改变命运》中提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能量之源,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本土人才。片中重点提到了西南铝的重型火箭10米级过渡环奇迹。中国当时最大的运载火箭箭体直径只有5米,长征二号丙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秦旭东和设计团队研制的重型火箭箭体直径达10米,这给一次性锻造带来巨大挑战。10米环锻造用的铝合金铸锭重达10吨,是当时全球最大的铝合金铸锭。经历了6次失败后,10米环一次性锻造成功。

片中提到这个制造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5岁,40年来,已经制造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航母、国产大飞机等重要结构件。

2017年5月5日,肩负着国产大飞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制造的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成为我国航空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中铝西南铝作为国产大飞机国内唯一铝材供应商,不断寻求创新改进,目前已在7050厚板工程上取得突破。

“改革开放40年,是中铝西南铝技术创新、装备升级的40年,是为国家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贡献力量的40年。”中铝西南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黎勇说。

镜头3

重庆海关通关作业改革

纪录片第十集《一枝一叶总关情》讲述政府简政放权,改革要抓住和推进百姓的需要和期盼。纪录片以重庆海关的改革为切入点讲述了全国的政策变化。片中介绍了重庆海关作为西南物流的重要枢纽,每天要为超过一万家贸易商服务,其中大部分是个体经营商户。全国海关的通关作业改革从2014年开始,通关作业改革不仅实现了全程无纸化;优化了海关的作业流程;降低行政成本;释放人力资源;也是打通通关无纸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海关通关全程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的最后一个步骤;而且针对突发状况加急的,可以在停机坪直接查验。

3.png

据重庆日报消息,继2018年8月进出口报关单和报检单合二为一后,重庆海关再推出改善营商环境新举措:我市所有外贸企业均可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无需到海关通关现场领取。近年来,重庆海关不断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支持重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重庆海关副关长孙伟介绍,去年,重庆口岸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是239小时和15.12小时。今年10月,重庆口岸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分别压缩至98.53小时和7.04小时,提前并超额完成压缩三分之一的任务。计划到2020年,重庆口岸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将在此基础上再压缩50%。

这些聚焦重庆的镜头和其他改革开放故事,勾连历史与现实,让改革开放40年的宏伟画卷生动呈现出来。

回顾历史,是为了不忘来路、不改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还需要以奋斗的行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华龙网记者 陈霞 陈丹丹

原标题:央视大片《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了重庆哪些过人之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