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夜景再添一张新名片 “重庆赏灯”成城市主题品牌
12-04 08:42:27 来源:重庆发布


640.webp (2).jpg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的当年重庆夜景图片。齐岚森 翻拍

重庆发布消息,错落有致似梦幻世界、远近互衬如满天繁星……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三展区第二单元,一张重庆夜景照片引人注目。直辖21年以来,山城夜景和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已然成为重庆美丽的新名片。

今年五一假期,来自广州的媒体人田抒,曾在微博上描绘出对重庆夜景的印象:

初夜山城

万家灯火错落有致地点亮了夜空

层见叠出

构成一片高下井然、远近互衬的灯的海洋

车船流光

不停穿梭于茫茫灯海之中

依稀飞起汽笛、欢笑、笙歌之声

给夜中城平添无限生机

一切如梦如幻

如诗如歌

堪足撩人耳目

动人心旌

今年国庆期间,解放碑洪崖洞遥相对应的江北嘴,一场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灯光秀,流光溢彩,煞是夺目。这场灯光秀由重庆大剧院的夜景灯饰“领舞”,与临近9栋楼宇的夜景灯饰进行灯光联动。通过RGB+W可变色灯具、物联网远程控制系统等现代化设备,实现了“统一联动、变幻无穷”的灯光效果。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升级的灯光秀从原来的多个动态画面轮番上演,变成主题画面和常态画面动静结合。

42岁的杨涌泉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同济大学毕业后,便回到重庆参与这座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在他看来,重庆市区三面临江,一面靠山,倚山筑城。直辖21年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愈发立体、完善的交通设施凸显了这座山地城市的城市特征;“两江四岸”的城市建设,也更好地显现出重庆显山露水的地理特色;修建的国泰艺术中心、重庆大剧院等一系列的文化地标,更使重庆焕发出独特的文艺气质。城市风貌如此独特,形成的夜景自然也是惊奇!

值得期待的是,未来5年,重庆夜景将再升级,赏灯将成为城市新名片。重庆市政府近日出台了《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方案》,要求突出精细化管理,推进“大城细管”。打造精品夜景灯饰、提升城市照明品质成为“大城细管”的重头戏之一。未来,我市将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着力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重庆夜景名片。力争到2022年,“重庆赏灯”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主题品牌。

据该行动方案,我市将以朝天门广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弹子石中央商住区为重点,将两江交汇区域灯光建成特色鲜明、感染力强的精品灯光秀,充分展示现代化大都市山魂之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

提升迎春灯饰建设管理水平,把主城区迎春灯饰打造成为特色旅游项目。

打造城市夜景旅游精品线路,策划推出鹅岭公园“两江亭”、南山“一棵树”、鸿恩寺公园“鸿恩阁”等山顶俯瞰观景,朝天门、“呼归石”、烟雨公园、重庆大剧院等江岸远眺观景以及夜游两江流动观景线路。

与此同时,我市将重点开展主城区“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提档提质,2018年建设提升渝中区长滨路朝天门至储奇门段堤岸、南岸区南滨路慈米龙老街和阳光100等景观照明。

2019年建设双碑大桥、嘉陵江大桥、高家花园复线桥等景观照明,提升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等景观照明。

建设主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景观照明智能化集中控制系统,实行“一把闸刀”管理,有效提升主城区景观照明整体性。

2020年至2021年,逐步实施主城区景观照明提升、完善,突出山城江城不夜城特色,营造璀璨雅致、动静相宜的立体山水都市夜景,到2022年,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夜景。

原标题:“重庆赏灯”!今后,我们这样介绍山城夜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