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埃塞俄比亚孕妇突发心脏病 中国军医上演生死时速
12-03 13:41:4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60627_proc_副本.jpg

近日,一名埃塞俄比亚孕妇突发“室上速”,生命危在旦夕。陆军军医大学第四批援助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总医院军医专家组成员刘渔凯博士及时施以援手,成功救治这名孕妇。

一周前,援埃军医专家组心血管内科医生刘渔凯刚从ICU会完诊回到办公室,心电图室护士奇布隆急匆匆拿来一份心电图,希望刘渔凯帮忙诊断。刘渔凯仔细察看后,发现是典型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例,心率达到每分钟200多次,而正常人心率的范围是60-100次/分钟。

经了解,这是一名26岁孕27周的孕妇的心电图。患者心率这么快,如果不及时控制下来,患者不仅感觉非常难受,还会因孕中晚期心脏负担较重诱发心衰,后果不堪设想。“必须马上终止病人室上速!”刘渔凯立即赶往病房参与救治。患者处于孕中晚期,因室上速发作十分痛苦,行动困难,已有头晕、乏力、胸闷等症状,如此下去可能进展成心衰引发生命危险。因埃军医院条件有限,只能对其药物终止或者物理终止,医生计划用药物终止室上性心动过速。刘渔凯提出反对,因为很多药物对胎儿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药物使用一定要谨慎。

这时,患者的病情有进一步加剧迹象。刘渔凯当机立断,决定尝试采用改良Valsalva(瓦尔萨尔瓦动作,终止室上速的手法)方法终止这次室上速。经刘渔凯指导和操作,患者半卧位用力对一只10亳升的空注射器吹气,维持约40毫米汞柱的压力,并维持15秒,快速平躺,双下肢抬高。几分钟内,刘渔凯对患者进行了两次改良版瓦氏动作。一会儿,患者指着胸口打着手势,表示自己感觉好多了,大家才如释重负。复查心电图提示:患者恢复窦性心律,每分钟心率为90次。

为让医务人员掌握改良Valsalva的原理以及详细的操作步骤,刘渔凯专门抽出时间进行培训,介绍这一新的技巧和方法,填补了该医院又一项救治技能空白。

陆军军医大学第四批援埃军医专家组由陆军军医大学和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军医组成,由全军专家组重症医学专家、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蒋东坡教授带队,专门对埃军总医院开展连续性的技术帮带。目前,他们已在埃成功完成100余台手术,疑难危重病例会诊200余例,各类检查1000余次,开展各种培训5次。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