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独居老人“黑户”24年终“回家”
12-03 13:0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60553_副本.jpg

一人一个户口是再正常不过、理所当然的事,有了户口才能享受国家提供的各种保障,像医疗、就业保障。但是对于上海浦东区74岁的独居老人钱某来说,拥有户口却是他20多年来的梦。

钱某原为长生桥镇白沙村人,年少时因父母病逝到上海投靠其同父异母的哥哥。1994年,其哥哥告诉钱某可以将其户口迁到上海,于是他回到重庆,在当时的巴县公安局长生桥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并注销了户口,准备在上海申请落户。但因各种原因,老人至今未办理落户手续,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目前老人已经74岁了,身边无儿无女无配偶,且身体状况较差,无任何经济来源。由于没有户口,社区也无法解决其养老、医保等问题,生活状况堪忧。 

2018年9月,南岸公安分局人口支队接到上海浦东区杨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反映了老人的实际情况。接到电话后,南岸警方第一时间与上海警方取得联系,希望考虑到老人已在其辖区实际居住20多年的事实,为其解决户口问题。但上海警方回复,根据政策,无法解决老人落户上海的问题。老人在重庆生活了50多年,不能让老人继续成为黑户。接到上海警方的回复后,分局立即组织相关警种和派出所开会研究,着手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希望尽快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

但是因为年代久远,期间出现行政区划调整、派出所合并、征地拆迁和村社合并等历史状况,老人的户籍档案缺失,当年的邻居等知晓情况的人也早已搬离,给调查核实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帮助老人尽快恢复户口,民警与老人现居住地派出所和村社多次沟通,查阅大量原始档案,并积极深入老人出生地进行走访调查。最终,老人恢复户口的佐证材料全部收集齐全。

11月27日,老人在上海杨思派出所社区民警及杨思社区负责人的陪同下,专程从上海回来办理恢复户口业务。在沪渝两地警方的努力下,老人拿到崭新的户口簿,激动地买下了人生第一张机票,圆了二十多年的梦,而今后的生活,再也不会因为没有户口而面临尴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