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房产中介假扮买家买房 如今公司关门10万定金成“烫手山芋”?
12-02 20:2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64330f5c1705e8d5b94a6086d34ac0fb.jpg

马先生和中介公司签下买卖合同,如今公司关门,先前收到的10万元定金如何处理成为难题

家住江北区的马先生最近着急用钱,打算把一套大三室卖掉,可没料到的是,他竟遭遇中介公司假扮买家。中介公司在缴了10万定金后,迟迟不肯付尾款,还差点把房子作了抵押。如今,中介公司突然关门,再也联系不上人。

“这10万定金怎么办?房子还能不能卖给其他人?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效?”这一系列闹心事,让马先生吃不好睡不香。他也想给卖房的人提个醒:卖房这事,还得多留点心。

签了合同才知买家是中介

“最近妻子身体不太好,又遇上卖房这档子事,心里别提有多烦…….”2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沙坪坝小龙坎广场见到马林时,对方一脸愁容。9月27日,因为家里急着用钱,他把江北首创鸿恩小区一套大三室挂牌出售,“房子标价158万元,比实际行情要便宜20万左右。”

10cf7a50f598773d8d80afbb08536854.jpg

马先生收到10万定金后迟迟收不到尾款

房子挂出来的当天,马林就收到一个叫王强的买家电话咨询,并有意买下他的房子。27日下午,双方约定看了房,“对方很豪爽,进屋才几分钟就答应买下来,也不讲价,并且现场付了1万元定金。”马林心想,这下遇到了爽快买家,应该很快能拿到钱。

可就在签合同时发现不对劲,“对方给我签的是一个买卖居间协议,经纪方是重庆酌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强只是代理人。”记者在该合同上看到,的确只有卖方、经纪方和代理人,买方则无人签字。

“中介公司就是想作为房屋居间方,然后转手赚差价,相当于我把房子委托中介来卖,而不是中介买房。”马林很快意识到,王强是中介冒充来的买家。但在当时,马林被催促签字,对方表示只要签字,第二天再打9万定金,剩下的尾款有人付钱。马林心想,只要有定金在手,就不怕对方违约,于是签了字。

收了10万定金迟迟不见尾款

果然,第二天马林就收到银行转账9万元,加上王强现场支付的1万定金,一共收到10万元定金。马林说,因为房子还有30万贷款未还,需提前解押房产证,担心合同出问题,9月28日,双方又约定签署了补充协议。

ee7419148d220d82ca53c5c4ba4099dc.jpg

中介公司关门人去楼空,玻璃门上还贴着物业催费通知

记者从该合同备注项看到,第一,该房屋交易买方需全款支付;第二,148万元尾款于过户前支付,并于解押后7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三,如买方违约则卖方有权收回房屋重新处置且定金不予退还或成交额20%作为补偿;第四,房屋家电、家具另附清单。

10月25日,马林凑足30万解押款后,从银行取出房产证,并告知王强可以付尾款了。没想到王强答复令人意外,“不着急,今天很忙,明天再说。”第二天,马林又打电话,对方依然不紧不慢,又说买家现在突然筹不到钱了,要等等再筹钱,这时马林才觉得不对了,这明显是在拖延。

期间,王强还带了几拨人过来看房,声称是买家,几番折腾下来,还是不见148万元尾款。马林的老婆也发现不对劲,后来问了自己一个律师朋友,提醒马林一家可能遭遇到中介欺诈赚差价了。

莫名其妙差点签下百万欠条

就在10月28日,王强又告知马林,尾款不能一次性付完,只要马林把房产证拿出来做个抵押,愿意先打70万尾款。“当时就觉得莫名其妙,我是卖方,为什么把我的房产证拿去抵押。”马林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29日,双方又约定在观音桥远东百货建面协商,可当天上午王强未露面,来的是王强的一个同事。对方把马林带到远东百货6楼一家小额贷公司,“对方让我拿房产证作抵押,然后拿出148万欠条叫我签字。”马林这才意识到,王强是想把他的房产证拿去抵押,然后用抵押款来付70万尾款,简直不能再荒唐了。

“幸好我反应及时,不然要被中介骗了。”马林气愤地说,若当时签了字,自己就会欠下148万元外债,而这一切就像是在做梦一样,直到走出小额贷公司才醒了。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欺骗,马林下定决心,不再听信王强任何谎言,只有见到148万元尾款才会把房子给他。

公司关门定金成“烫手山芋”?

按照双方约定,尾款付款时间最迟不超过11月5日。时间又过了两天,11月1日,马林电话联系王强时,对方不是没人接就是接不通,“经过这番折腾,我现在已经不着急用钱了,也不着急卖房了。”

眼见对方迟迟不付尾款,11月2日,马林发函给重庆酌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催促对方履行合约,可快递员答复称该公司关门了。11月3日,马林再次发函给该中介公司,快递员同样回复称该中介关门了。

马林觉得有些蹊跷,11月4日赶到长江国际写字楼9-4,眼前景象令他惊讶,重庆酌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去楼空,大门紧闭,办公室黑压压的啥都看不见,上面还贴着物业催费通知单,显示从9月11日至10月10日,办公照明电费和空调电费,共欠下494.53元。

2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试图通过马林的手机联系王强,未能成功。随后,记者通过企业天眼查搜索发现,重庆酌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9月14日,仍处于存续状态,股东分别是吴少平、谭鑫洁、郑绍杰、贾宇、郭红梅5人。  

马林告诉记者,他通过银行调取转账记录发现,那9万元定金的转账人就是股东谭鑫洁。令记者疑惑的是,就在11月22日,本报曾曝光过重庆风神置业代理有限公司,谎称低价购买法院拍卖房的骗局,而这两家公司就在同一栋写字楼,一家在9层,一家在11层。

如今公司关门,人去楼空,中介人也联系不上,马林的房子也没卖成,折腾来折腾去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这合同该怎么处理?这10万块钱该怎么处理?房子还不能再卖?”马林焦虑地说。

律师说法>>

中介违规违约 定金不予退还

马林认为,如今这10万元定金成了“烫手山芋”,还有房子合同等一系列问题不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咨询了重庆智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明强。

一、中介公司是否已经违规违约?

胡律师表示,中介公司可以作为买方主体买房,但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中介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以隐瞒、欺诈、胁迫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就是违规行为。“很明显,中介在此过程中,假扮买家,多次欺瞒卖家已是违规。”

此外,按照双方约定,中介需在约定的11月5日之前付清尾款,否则卖方有权收回房屋重新处置且定金不予退还。事实看来,中介同样有违约行为,卖方可以不退还10万元定金,或者按合同约定要求赔偿。

二、双方签订合同是否有效?

胡律师表示,中介公司先行支付10万元定金,并在卖方马林同意下签订合同,虽然中介在此后有违规操作,但合同真实有效。

三、房屋是否可以继续销售?

胡律师告诉记者,合同目前有效,马林还不能销售房屋。但此时中介公司失联,建议通过电话、短信、书面发函的形式催促该公司,若无效建议先向房管局举报,随后向法院起诉,以合同恶意违约为由,请求法院撤销合同。只有撤销该合同,马林才可再次销售。

胡律师提醒大家,无论是买房还是卖房,都需要核实对方身份,在与签订买卖合同时,可以索要对方身份证复印件等证件,以便事后维权所用。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