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李子树变摇钱树 建卡贫困户带头脱贫致富
12-01 11:54:58 来源:上游新闻

bbf868198425b7154eef424a60ccd96e.jpg

“这些李子树可是我家的’摇钱树’,就是因为有了它们,我才能顺利脱贫!”近日,记者走进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精准脱贫户陈孝良正在自家的李子园进行清园工作。

2012年以来,建卡贫困户陈孝良在曲水镇大力发展李子产业的带动下,依靠自己勤劳双手成功脱贫,并利用种植技术和李园管护经验带动本村村民共同致富,为村民树起一面带头致富旗帜。

QQ图片20181201115559_副本.jpg

陈孝良正在帮助贫困户谭从兰进行李树修枝。

脱贫致富

陈孝良妻子多年体弱多病,2008年,他又腰椎肩盘突出严重需要动手术,加上小儿子考上大学,手术费、学费赶在了一块。巨额开支压得这位一辈子要强的汉子差点喘不过气来。因病因学,陈孝良一家成了建卡贫困户。

2012年,曲水镇因地制宜,开始大力发展李子产业。镇上组织各村成立李子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售后服务和市场拓展。在政府的帮扶下,陈孝良也开始尝试种植李树。6年过去了,陈孝良依靠自已勤劳的双手,从最初不懂种植技术到现在的李子种植专家,李树数量也从最初的百余棵发展到现在的600多棵,一跃成为村里的李子种植大户。 

当着记者,陈孝良算了笔帐,自家有早熟老李子树80余棵,一棵估计结百多斤,按今年行情一般的情况下,也能卖出一万五六千块钱;另外可收中熟和晚熟李子大概一万多斤,收入四五万元。平均一年收入能达到五六万元。

2017年陈孝良一举成为聚宝村精准脱贫典范。

“以前空空荡荡的土墙房里,没有像样的家电用品,什么彩色电视、电冰箱连想都不敢想。自从种上了李子树,收入提高了,生活富裕了。”陈孝良指着一栋红砖房一边介绍到,通过这几年的稳定收入,陈孝良也住上了砖房,空调、冰箱等电器化家电样样俱全,家里的彩色电视还是50英寸的大屏幕。

QQ图片20181201115555_副本.jpg

陈孝良介绍怎样利用晚熟老李子树的树枝嫁接早熟李子树。通讯员供图

带头致富

“之前,村干部、党员时常为我传授李树管护经验,并经常深入李子园帮助我除草、杀虫。现在好了,有了如此丰厚的收入,我们不能忘本。现在我是脱贫了,但看到身边的邻居还有些处在贫困当中,心里总不是滋味,如果能尽自己一份力帮助他们,我也是非常愿意的。”话里行间,陈孝良除了感恩,底气也很十足。

眼看不少部分贫困户也想种李树却缺乏尝试的勇气,李孝良不仅亲自上门劝说,还向他们传授种植管护经验。

建卡贫困户谭从兰,丈夫摔伤不能干重力活,儿子又常年在外工作。困难时刻陈孝良伸出了援助之手,谭从兰家有二百余棵李子树,由于没有管护经验产量不高,陈孝良利用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每到修枝、杀虫的时候,总是主动上门,帮助谭从兰打理李园。他还利用自己的种植技术将早熟李子嫁接为价格和利润都更好的中晚熟李子,从而将谭从兰家的李子收入从去年的几百元增加到今年的上千元。

村民谭继策家其中的一块田地和陈孝良的李园相邻,之前谭继策一直用来种植水稻,村委会多次动员谭继策发展李子树,但他认为没有种植水稻稳当。

2016年,谭继策看到陈孝良的李子树年年大获丰收,也开始动了心。在陈孝良的引导下,他将田地全部种上李子树,热心的陈孝良还把种植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他。

两年过去了,谭继策家的李子也开始挂果。“通过核算,李子的收入怎么也比种植水稻多,真是感谢老陈的悉心劝导和帮助”谭继策道出了心里话。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熊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