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你知道洪崖洞的历史吗,一起去寻找洪崖洞的前世今生

差瞌睡的杂货铺2018-11-29 07:13


洪崖洞,位于沧白路下段,即嘉陵江索道南站的正下方至嘉滨路段,它是一片极富巴渝文化特色又极为抢眼的建筑群落,被称为“悬崖上的吊脚楼,记忆中的老重庆”。

洪崖洞在重庆具有相当的历史底蕴,在古代便风光无限,在悠悠漫长的岁月中,洪崖洞相继形成了江隘炮台、明代城墙、亭台古寺、书院遗风、辛亥丰碑等众多历史遗迹。更有巴渝十二景“洪崖滴翠”一说。

大约是上个世纪40年代,在那悬崖上开出一条小路来,沟通了城内外。洪崖洞下临镇江寺和纸盐河街,都是码头,且相当热闹。于是,那洪崖洞两侧的悬崖下就建起一排排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似摇似晃,构成重庆城特有的风景。

残破在人们记忆中的老重庆基本上都是因地制宜、依山而建,杂乱无序,依山傍水,色彩单一。

解放后,沿江码头,特别是临江门、千厮门码头逐渐衰落,洪崖洞也逐渐失去往日的热闹,那吊脚楼经历了几十年风雨,成了危房。

嘉陵江滨江路的建设,彻底改变了沿江两岸的面貌。

1993年,市政府开始修嘉陵江滨江路,洪崖洞片区的居民被整体拆迁。

拆迁中的洪崖洞。

经过多次研究,有关部门决定在洪崖洞现有工程完工的基础上,在嘉陵江上建设一座休闲水岸平台,使之与洪崖洞成为一个整体,达到山水相连的效果。2002年,小天鹅集团获得洪崖洞片区的开发权。2006年9月29日,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落成开业。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洪崖洞以13层楼的“魔幻高差”,中西碰撞的餐饮文化,雕塑、彩雕、浮雕等展示的民俗文化,以及浓缩在青石板、木雕窗里的建筑文化。

消失已久的巴渝十二景之一的“洪崖滴翠”重现洪崖洞!

原标题:重庆老照片:你知道洪崖洞的历史吗,一起去寻找洪崖洞的前世今生

责编韩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