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父母规定6点半起床9点前回家 30岁女子没有朋友患上抑郁症
11-23 11:15:03 来源:都市热报


林青不知如何说服父母让她自己住

都市热报消息,在很多人心目中,30岁是一个可以成家立业的成熟年龄。但30岁的林青(化名)却还像初中生一样,被父母管着——每天6点半起床,每晚9点必须回家,谈搬出去住就是讨厌父母……因为长期被父母严厉管教,她甚至患上轻度抑郁焦虑症,要靠吃药才能入眠。她不知道该如何从父母的掌控中脱离出来。

每天必须按时起床 周末也不能睡懒觉

上好高中,考上全国知名大学,进入沙坪坝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从小,林青就是大家心中的乖乖女,按照父母的规划长大。

她本来以为,只要工作了,就可以摆脱父母掌控,“没想到,我都30岁了,还过着铁笼般的生活。”

大学毕业后,林青想去外面闯荡,但是因为父母不愿意,她只好回到重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

工作后,父母要求林青每天6点半起床,晚上12点前上床睡觉。“就算是周末,我最多只能睡到7点,因为我爸妈觉得起太晚就是懒,会打乱生物钟。”这一样一来,林青长期睡眠不足,每个周末她都会找一天,趁着父母出门买菜的时候,“偷偷摸摸”睡懒觉。

晚上9点必须到家 因此失去很多朋友

除了要每天按时起床睡觉,30岁的林青还有“门禁”,每晚9点前必须到家。“只有单位聚餐可以例外,但是一定要提前给父母报备。”就连聚完餐回家,也要实时告诉父母,自己已经到了哪个站,还有多久才能到家。

因为9点钟门禁,林青失去了大部分的朋友。“一般朋友聚会,晚上吃了晚饭,都会去KTV唱唱歌什么的,通常是10点后才回家,但我不行,若9点没回家,就会被父母夺命连环call。”

家住华新都市花园小区的叶先生是林青的高中同学,他说,林青的朋友都知道她家有“门禁”,平时聚会根本不敢喊她出来玩。

“门禁”让林青越来越宅。周末的时候,她更愿意待在家里玩手机或者看剧。

想搬出去单住 被父母拒绝了

“只有读大学那四年,才是我最快乐的日子。”林青说,因为那四年,她除了寒暑假都在学校,没有父母管着的日子,她过得很轻松。可毕业回到重庆,她又变成了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初中生。

27岁那年,父母在南岸区为林青购置了一套住房,说等条件成熟了,就让林青搬出去。那套房子,被林青视作自由的象征。

这几年,林青一直断断续续地用自己的积蓄给那套房子装修,就想早点搬出去,但搬家的日期,被父母一拖再拖。“他们问我,为什么那么想搬出去,是不是讨厌他们?”

在父母强硬的态度下,林青明白,搬出去已经不可能了。偶尔下班后,她就一个人去那套房子里面发呆。“突然觉得自己好失败,30岁了,没男朋友,还要像个中学生被父母管,没有自由。”

林青说,自己的不自由太多了,就连用个男明星做微信头像,也被爸爸称为“不雅”,要求她立刻换掉。

为什么不反抗呢?林青说,她早已经没有了反抗的能力。如果违背父母的意愿,她觉得那是不孝。

因为这些原因,林青患上了轻度抑郁焦虑症,要吃药才能入睡。“可是父母根本不懂,他们说,这只是我想搬走找的借口。”林青说,她不知该如何从痛苦中解脱。

专家

和父母严肃交涉 尽早搬出去生活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称,像这样的家庭,父母性格相当强势,全面掌控孩子的人生,如果孩子有一点自己的主张,他们就会爆发出剧烈的情绪,还要给孩子扣上不孝的罪名。孩子在这种情感的对质过程中,慢慢成了“习得性无助”,觉得反抗不了,干脆听天由命。父母的干涉已经严重影响到林青的身心健康,长此以往,林青很可能进入抑郁焦虑,还会引起自责,自罪等负面情绪。

建议林青一定要和父母严肃交涉,让父母知道,自己的心理已经病了,尽早搬出去生活,过好自己的人生。

建议林青的父母放手,不要用爱禁锢女儿,如果继续这样,你们可能会永远失去女儿。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每天6点半起床,每晚9点门禁 爸妈,放过我好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