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智慧产业高峰论坛丨600余位专家代表齐聚 为重庆智慧产业发展献策
11-23 07:2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3073132_副本.jpg

昨天,以“智领发展 慧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智慧产业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院士、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等60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共享智慧产业先进理念与经验,为推动我国智慧产业蓬勃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航天科工所属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系统公司)、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主办。在昨天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钟山,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于英涛,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独立科学家罗济军分别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社会建设、智慧产业升级、大数据和AI应用、5G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主题演讲。

论坛上,航天系统公司还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重庆市林业局、重庆交通大学签署智慧产业领域合作协议,航天科工三院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签署智慧城建大数据和应用数学领域合作协议。

据了解,航天科工将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双方将结合重庆市实际需求和本地资源优势,结合大数据分析、空间信息应用、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在沙坪坝联合推动智慧产业发展,重点围绕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交通管理、智慧林业、智慧管廊、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水利管理、时空信息公共服务、电子政务协同等方向,推动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

在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方面,双方将共同促进智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智慧产业标准体系联动机制作用,努力建设智慧产业标准体系创新服务平台,创制一批全球有影响力的重要标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标准化联盟,显著提升智慧产业标准体系国际标准化影响力。

在与重庆林业局合作方面,双方将综合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共同探讨新时期重庆智慧林业建设新模式。力争到2020年,建设覆盖全市的智慧林业一体化监管决策系统,开发林业大数据管理分析、林业资源管理监管保护等子系统,建立林业资源一张图,推进森林资源、林地保护利用、林业灾害防控等林业管理工作智能化,建设一批智慧林业示范区县,实现“感知一张网、林地一张图、监管一条龙、共享一平台”的目标,把重庆市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智慧林业示范市。

在与重庆交通大学合作方面,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加快促进智慧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基地”“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一批省市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罗薛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