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梅明社工帮助残疾人迈出家门融入社会
11-22 07:58:3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40岁的沈光华是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一名残疾人。过去的几十年里,他因残疾封闭在家,不愿出门。近两年来,他却成为志愿者,并登记自愿捐献自己的器官。沈光华的转变,得益于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后称梅明社工)发起的“益”起来筑梦——残障人士社会康复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已于日前入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及2018年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名单。

震颤、焦虑、烦闷……各种突如其来的情绪随时能把他撂倒,这是沈光华的过去。2015年,梅明社工在革新社区设立助残服务站,配备专职社工。这群人的出现,改变了沈光华生命的颜色。

“看着他们忙上忙下,我心里充满了幸福感。”沈光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每次社工上门,都是他最开心的时间;参加社工组织的趣味活动则让他交到很多朋友。

慢慢地,沈光华从封闭到接纳,由受助到助人,他开始走出家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陪残疾朋友聊天、宣传活动中帮忙发资料,性格也开朗起来。

不久前,沈光华更是做了一个感人的决定。他与市红十字会签订了捐献器官和遗体的自愿协议。“假如我告别这个世界,希望我能留下对别人有用的东西。”沈光华说,他想用自己仅有的一点价值回报一直在关心和帮助他的社会。

沈光华的转变,在跃进村街道的残疾人中并非个例。

梅明社工负责人梅明介绍,大渡口区有残疾人近5000人,其中跃进村街道占比最大,有800余人,他们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都面临着自信心不足、情感缺失等困难。“因此,我们发起了‘益’起来筑梦——残障人士社会康复志愿服务项目,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运用社会工作手法帮助残疾人弥补自身的缺陷、克服生活障碍,获得社会的理解尊重和支持,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2015年起,梅明社工走进跃进村街道,通过对数百名残疾人的个案分析,建立了百人互助小组,先后帮助100余名残障人士相互熟悉、互帮互助、实现价值。随后,专职社工还设计了一系列配套活动:每月举办一次集体生日会,让残疾人习惯、融入集体生活;开展“携手同行·爱不残缺”系列相亲活动;邀请康复医师定期到残疾人家中提供康复指导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为失能、半失能的残疾人提供免费洗浴服务;定期举办残疾人才艺秀和厨艺秀。

梅明介绍,3年来,9名残疾人已登记注册为志愿者,协助梅明社工开展活动。跃进村街道的盲人还在全区成立大渡口盲人志愿服务队,组织资深盲人按摩师走进各小区为居民群众义务按摩,很受欢迎。

原标题:梅明社工帮助残疾人迈出家门融入社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