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吴恒:聚焦融资难点问题 切实推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见实效
11-16 07:20:2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召开。重庆金融业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精神,加大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输血”?11月15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恒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结合当前重庆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民营企业融资情况,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民营企业融资

需突破三大难题

重庆日报:今年以来,重庆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又面临怎样的问题?

吴恒:在重庆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在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回报社会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460亿元,同比上升41.8%;贷款余额达3.17万亿元,增长13.5%,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增速创近三年新高。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873亿元,增长6%,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上升;非金融企业债券875.3亿元,增长2.2%,保持平稳。

金融服务稳中有进。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达6925.67亿元,同比增长10.39%;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9月企业贷款利率为5.63%,低于周边省份0.1-0.6个百分点。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难题。由于多重矛盾和问题碰头叠加,民营企业在经营层面遭遇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同时,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又会加剧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民营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高。目前多数民营企业是通过抵押担保融资,除了有利率成本外,还要支付担保费、保证金、抵押评估费等中间费用。其中,贷款利息成本约占三分之二,中间费用占三分之一,这导致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较高。

二是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难以全面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真实经营和负债情况,致使授信调查成本高。

三是民营企业直接融资难。由于IPO节奏趋缓、审核从严和门槛大幅提高,我市大部分民营企业难以达到上市、发行债券等方面的条件。

今年已出台多项政策

助民营企业融资

重庆日报:目前,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道难题方面,重庆有哪些政策措施?

吴恒: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针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完善政策措施体系,多方施策落实配套保障机制,全力推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一是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主要包括:出台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措施;出台推动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方案;推动出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0条意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贷款成本、贷款投放、收费减免的监测考核,清理不合理收费;出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意见和信贷投向指引,将小微企业贷款列入“贷款投向倾斜类”,提高企业融资覆盖面;出台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建立多层次培育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利用股权市场进行融资。

二是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持续发力。主要举措有: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每季度聚焦一个主题,组织召开一次“政银企”工作对接座谈会。推动完善“白名单”机制,会同行业管理部门明确200家优质骨干民营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一企一策”协调解决融资困难。推动用好债权人委员会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已成立债权人委员会216个、涉及贷款1.15万亿元。债权人委员会通过稳贷增贷、处置资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等方式,累计帮扶企业45户、续贷482.21亿元。启动联合授信试点机制,已确定10家试点民营企业名单,由多家银行机构共同收集汇总、交叉验证企业经营和财务信息,开展联合授信试点,确定授信额度8285亿元。

此外,我们还会同市级其他部门精准施策,通过推进企业信贷产品创新、打造全市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推动农业担保和兴农担保机构实现网点区县全覆盖、规范金融服务收费行为等举措,多向发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聚焦融资难点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重庆日报:下一步,市金融监管局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更好地推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吴恒: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的要求,持续聚焦民营企业融资的难点问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是落实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措施。加强督促指导,将任务落实分解到各区县、市级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按月对20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推动发挥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稳贷作用。推动成员单位认真执行债权人委员会达成一致的决议,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统一行动,不抽贷、断贷、压贷。

三是推动金融机构加快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银行采取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稳定存量贷款本金,尽可能地降低困难民营企业的利率。对付息困难的民营企业,要通过调整结息周期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付息难关。同时,加大信用贷款、弱担保贷款、弱抵押贷款的投放力度,加快推动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弥补民营企业有效资产抵押物不足、反担保措施受限的短板,解决民营企业新增融资难的问题。

四是加强对金融机构不合理服务收费的规范清理。督促银行落实监管要求,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加大对小贷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力度,对违规经营、违规提高利率的予以严肃处理;规范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保险等中介机构和有关部门的收费行为,降低政府性担保机构利润考核指标,降低政府性担保机构保证金和担保费收取比例。

五是提升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推动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推动出台市级18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整合方案,引导政策性板块专注支持小微和“三农”领域;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壮大我市担保公司及再担保公司实力,提高其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担保行业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服务能力。

六是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推动民营企业发债和上市,抓好重点,“一企一策”解决部分企业卡脖子问题;抓好后备,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完成整改,尽快重新申报。对80家纳入清单式管理的民营企业,加强综合服务,帮助其加快发展,尽快满足申报条件;对接市属国企下属企业和央企在渝企业,扩充重点企业目录,争取达到100家。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吴恒:聚焦融资难点问题 切实推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见实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