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北碚城市品质提升的“面子”和“里子”
11-16 07:06:43 来源:重庆日报

bbf868198425b7154eef424a60ccd96e.jpg

工人在北碚区云华路铺设人行道透水地砖。特约摄影 秦廷富

重庆日报消息,占道多年的新村菜市消失了,经营者被分散安置到周边;修路遗弃的山石被运到燎原社区,没花多少钱就成了雕塑小品;曾经无人管理的角落,通过一套智慧管理系统厘清了责任……一个个环境顽疾的攻克,让小城北碚美起来、靓起来,赢得群众广泛称赞。

提升城市品质,北碚有哪些秘籍?1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北碚采访时获悉,该区通过环境治脏、设施治破、绿地治杂、秩序治乱,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既修“面子”又治“里子”,在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的同时,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占道经营的马路菜市消失了

今年8月,外出避暑一个多月的刘德菊回家后欣喜地发现,小区附近占道经营的新村菜市终于不见了踪迹。“现在过路方便多了,也没了讨价还价的嘈杂声。”

73岁的刘德菊是天生街道泉外园社区居民,她所说的新村菜市是小区外一条长约100米的背街小巷——新村街,距离老城中心的作孚广场商圈不足100米。“10多年前刚搬来时,这个马路菜市就冒头了。”刘德菊介绍,新村街人行道被占道经营摊位挤占,路面长期油污遍地,部分摊贩还在人行道上违规搭建雨蓬、摊位。

“菜市的确方便了附近居民,但也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居民通行。”刘德菊说,每天早上菜市摊贩摩托车的喇叭声、市民讨价还价声,都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多年来,在周边居民的投诉下,当地街道及相关部门多次对这一占道菜市进行整治,但往往整治后又死灰复燃。

今年夏天,北碚实施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天生街道决定取缔这个占道经营的菜市。“决不能让它像以往那样死灰复燃。”天生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在吸取以往整治的经验和教训后,他们决定进行广泛动员,并分流经营户到周边菜市做生意。

8月初,天生街道通过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将整治行动广而告之,并多次与占道摊贩面对面沟通交流。来自合川的李师傅在这里卖了15年菜,了解到政府的整治决心,他主动拆除了违规搭建的摊位,搬到了附近碚峡农贸市场,收入比过去还增加了不少。

10多位经营者搬离后,仍有部分摊贩持观望态度。8月9日,天生街道联合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监等部门,依法对新村菜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运占道堆放物品15车。为巩固整治成效防止反弹,天生街道还安排工作人员通宵值守,防止流动游摊进入。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小区的孩子在街边玩耍,路上新刷的标志线亮堂堂的,两旁的店铺经营者纷纷搬了椅子出来晒太阳,整条街道祥和又宁静。天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安装休闲座椅、整修行道树、修复破损路面,为周边居民打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新村菜市仅是北碚城市环境顽疾整治的一个缩影。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以来,通过加强绿化、整治环境卫生、新建设施和秩序整治,静宁路背街小巷、新石坑小区、国道212沿线、缙云山沿线、北碚火车站等面貌陆续得以改善。今年,北碚还累计新建公厕4座,对外开放社会公厕13座,施划500余处摩托车临时停放点,新增城市绿地32.69万平方米,改造人车行道18万余平方米。

废弃山石成社区景观小品

1吨多的大石头,因为修路被刨了出来,常年堆放在路边无人问津。一个偶然的机遇,这块石头被龙凤桥街道的工作人员发现,从此改变“命运”成为社区景观小品。

位于燎原社区的这处原石景观小品,占地不到5平方米,原来是一块边角地。因为地处岔路口,有不少游摊,甚至还有摩托车在此候客抢占行人空间。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后,龙凤桥街道对这样的边角地加大了整治力度。

边角地零零散散的,资金又有限,该怎么办呢?龙凤桥街道宣传委员罗静秋介绍,他们决定利用边角地建景观小品。“恰巧,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在辖区凤凰村办事,发现有不少奇石因修路被挖出丢在路边,如果能用来装点社区岂不是一举两得?”罗静秋说,情况反映到街道后,他们当即行动起来,运石头、买花草、购水泥,全部花费不到1万元,一座大气又漂亮的景观小品就建成了。

原生态的山石配以水泥底座,搭配上花草,原来的边角地一下子上了档次,成了街道一道标志性景观。自今年7月以来,龙凤桥街道巧借废弃的山石建起了3座社区景观小品。不仅如此,该街道还因地制宜利用辖区内一处原生岩石建起雕塑墙,利用边角地建起了两个富有文化气息的车辆停放点。

花费不高又彰显品位,龙凤桥街道尝到了甜头,让一块块废弃山石进了城,一个个边角地成了文化角、景观角。未来,该街道将继续开展因地制宜的社区景观小品打造,提升城市品质。现在,龙凤桥街道的做法已被当地各镇街竞相效仿。缙云山沿线、城区街道、社区公园、滨江岸线等地,陆续出现数十座因地制宜兴建的景观小品。

一张图划清管理责任

位于北碚嘉陵江边的卢作孚纪念馆,是外地游客常来的“打卡”之地,但其周边常常垃圾堆积。

“以前纪念馆、街道、建委各管一摊,留下不少死角。”北碚区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主任张川介绍,为改善环境,提升游客体验,今年上半年,该区上线了城市智慧管理系统,用一张图划清了各单位“责任田”。

该系统以城市管理区域为单元,将涉及到的城市管理责任单位的管理区域都精准标注到高分辨率地图上,细化责任、精准分区。分区域、分环节管理使景区如今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任意调取查看任何区域的责任管理信息、单独实现某个责任单位管理区域的显示等功能。

“目前,我们完成了全区近60处管理责任不清区域的确认固化。”张川介绍,在北碚区政府的协调下,该区过去管理交叉、职责不清的区域,被逐一界定了管理边界、明确了管理职责。同时,该区还将17个镇街、5个园区和10多个部门纳入考核,实行追责问责,并建立月度抽查制度,纳入对部门和镇街的年度考核。

今年5月起,北碚通过全区动员、全员参与和全域覆盖实施了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将精细化管理向最末梢的“毛细血管”延伸。从城区到城郊,再到农村社区,辖区内五大组团和17个镇街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村集中居住区和两区交界处,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周边,高速公路、轻轨和缙云山沿线,施工和待建区域、荒坡空地,城市综合管理逐渐向北碚全域覆盖,有力促进了当地城市品质提升。

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原标题:内外兼修碚城美——北碚城市品质提升的“面子”和“里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