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出台:整体提升九大板块 重庆要有颜值有品质
11-13 06:2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ef6ce25416647182330ace8f05df768.png

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如何增强市民获得感?近日,我市出台了《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这是我市首次为城市整体提升制定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包括九大板块37项任务,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人文、公共服务、创新9个方面,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

《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市委部署的“八项行动计划”之一。

未来什么样?

160公里“清水绿岸”,主城建成区绿化率45%

按照“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的总体思路和“年年有变化、五年上台阶、十年大变样”的工作要求,《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一个阶段我市城市提升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排出了时间表:

2018年,各部门、区县政府将深化细化并出台城市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分门别类建立实施项目库,同步启动一批城市提升项目,解决一批市民反映最集中、最突出、最直接的城市问题。

2019年,各部门、区县政府全面实施城市提升各专项行动方案,从城市基础建设、城市管理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城市提升行动初见成效。

2020年,集中完成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成水库124座、建成7条约160公里“清水绿岸”等一批城市提升实施项目。同时,推进一批在建实施项目,城市提升行动取得较大成效。

2022年,城市管理方面,城市道路沥青化率达到100%,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主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城市交通方面,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主城区建成区道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新增供水能力135万吨/日……届时,本届政府城市提升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具体怎样干?

九大板块、37项任务,外有“颜值”内有品质

《行动计划》共分九大板块,分别是:提升城市规划水平,科学引领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突出立体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交通水平,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保障城市健康发展;提升山城江城魅力,保护自然山水资源;提升城市人文品质,传承巴渝优秀文化;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增强城市经济活力。

既有对城市外在“颜值”、内在“品质”提升的工作要求。比如,通过联动专项治理,解决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城市管理问题,让市民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按照国际一流滨水岸线标准,系统开展“两江四岸”整治提升,将“两江四岸”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人文荟萃风貌带、便捷共享游憩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