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他为老百姓干事很实在” ——记綦江区香树村第一书记令狐克军
11-09 08:14:10 来源:都市传媒

“第一书记”令狐克军(图左)在香树村贫困户家中入户走访,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

他走村入户,对贫困户“因户施策”,助力精准脱贫;他倾情奉献,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帮民发展产业;他初心不忘,以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他就是綦江区香树村第一书记令狐克军,一直坚守在基层为民服务,付出心血与汗水,带村民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赢得了村民尊重和信任,成了石壕镇两个村里家喻户晓的“第一书记”。

农旅融合发展是关键

今年46岁的令狐克军,有着25年党龄,他是綦江区石壕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今年8月转任成了石壕镇香树村第一书记。而前两年时间,他都奉献在相隔七八公里外的万隆村。

据了解,万隆村平均海拔1300米,夏季平均气温22℃-28℃,森林覆盖率达到80.2%。在未发展旅游产业之前,当地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作为经济来源,其建卡贫困户45户。而如今的万隆村,农家乐达84家,全村人均纯收入从几年前的2300多元增加到去年的13897元。

2016年8月,令狐克军到万隆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走村入户,摸排村情,因地制宜,依靠花坝景区,带领村干部们为村里制定出了景区加扶贫户、合作社加扶贫户、农家乐加扶贫户、产业加扶贫户和种植大户加扶贫户等扶贫方式。令狐克军说:“万隆村主要是通过新建基础设施,鼓励引导村民实施危旧房改造发展农家乐,同时,还增加花坝景区旅游内涵,打造了夜市一条街,发展高山糯玉米、养黑猪和养蜜蜂等方式,让村民在家乡发展农产业,在家门口挣钱。”

今年53岁的陈坤龙是万隆村3社的贫困户,在令狐克军的鼓励下,他开着农家乐,地里种着高山糯玉米,搭上家乡旅游发展的快车,尝到了甜头。“多亏令狐书记的鼓励和帮扶,他为老百姓干事很实在,答应了的总是竭尽全力。”陈坤龙感激地说,书记鼓励他旧房改造,还帮忙贷款办起农家乐,靠着22间房的农家乐,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

同陈坤龙一样也尝到“旅游饭”甜头的村民王学文也开着农家乐,同时还发展农产业。“我养了30箱蜜蜂,年收入大约6万元,养黑猪年收入大约2万元,农家乐年收入5万元左右,一年收入十几万,早已脱贫了。”王学文说,但他始终牢记令狐书记的话,一个人富不是富,全村人富才是富,带动帮扶着村里的村民过上好日子,这些都是令狐书记在万隆村奋斗出来的成绩。

让“扶贫经”落地开花

今年8月,令狐克军被派驻到与万隆村相邻的香树村担任第一书记。令狐克军说,香树村是前往万隆花坝旅游景点的必经之路,其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与万隆村相似,他将把工作经验和“扶贫经”带到香树村,在复制万隆农旅融合发展经验的同时,正在创新挖掘村里的特色。不仅要在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上提升,还要挖掘新的旅游收益增长点,让更多村民能分享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

脱贫攻坚从来都不会一蹴而就,要一直用心,用情,用力才能有收获。初到香树村的令狐克军如两年前到万隆村一样,只要不开会,他就会走村入户,摸排村情,了解全村两千多人的家庭情况。令狐克军说:“一双脚,一个本子,远比打一个电话,填一张表格的效果要好。”

在香树村已工作3个月,该村的发展蓝图却早已深深在令狐克军的脑海中绘制而成。“香树村现有脆红李等经果林1500多亩,糯玉米约500亩,养蜂5户,还有2家养猪大户。”令狐克军介绍说,在现有农家乐6家的基础上,他准备引导村里更多有条件的村民开办农家乐,计划与万隆村农家乐协会和景区协同合作,缓解旅游旺季接待压力。

“争取在2019年再发展10家左右农家乐,让香树村也从旅游中挖掘潜力,发展好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令狐克军说,香树村和万隆村本身是一条线,他要让香树村乘着万隆村旅游发展的东风,把香树村旅游业也发展起来。

都市传媒记者 陈英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