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顺多利机车董事长周继群:每次转型都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
11-09 07:37: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09074205_副本.jpg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继群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邹飞 摄

1994年,周继群辞去公职下海经营工厂。迄今24年间,经历了三次坚决的转型:从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为为奔驰、宝马、特斯拉配套的现代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周继群用5年时间从一个乡镇小厂进入摩配行业,又用了11年时间从摩配跨入汽配制造,8年时间跻身汽配行业中高端配套体系。

干部下海“瞎折腾”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国内掀起了一波自主创业高潮,公务员成为其中一股重要力量,周继群就是其中的一位。

1994年,重庆市发文鼓励机关干部领办、兴办企业,时年29岁的周继群辞去政府机关工作,拿出全部积蓄承包了位于北碚歇马镇的北碚仪表元件厂。

接手工厂后,周继群才发现,这家作坊式的乡镇小厂固定资产只有10万元,厂里既没有设备,也缺乏技术,每天开门就要用钱。工厂主要生产电表元件,恰好那几年仪表行业低迷,仪表厂甚至支付不起材料款,只得用电表来抵款——周继群既要给仪表厂当供货商,还得到全国去销售电表。创业艰辛,父亲说她在“瞎折腾”。

摸爬滚打了两年,工厂濒临倒闭,就在存亡之际,周继群却在身边发现了商机。歇马镇作为三线企业内迁的重要区域,在上世纪60年代后,云集了浦陵机械厂、红岩机械厂、华伟工业等多家国营工厂。改革开放后,随着嘉陵集团、建设集团等在摩托车行业的崛起,一批有制造能力的国营机械厂成为它们天然的零部件协作工厂,而协作工厂一时超负荷的零部件则通常交给民营企业承担。

当时,华伟工业正在给嘉陵摩托配套生产发动机,订单极其饱满。最终,周继群从华伟拿到了一点压铸件订单,开始了企业的第一次技术和产品转型——为摩托车发动机生产箱体箱盖。随后,周继群先后贷款120万元购置了生产设施,完成了从仪表元件到摩托车配件的转型。

海外立足优选客户

进入摩配行业后,在关注国内市场的同时,周继群开始有意识地放眼海外。1999年,一个韩国商人向她的公司订购发动机缸体件。周继群一打听,原来韩国人将缸体件转手向越南出口。既然韩国人能出口赚钱,为什么自己不能做出口?

周继群只身前往越南开拓市场。此时的周继群不仅能主导生产缸体,同时也熟悉整个发动机配套体系,迅速打开了越南市场。2000年至2002年间,公司的每年出口额均超过1500万美元。几年外贸经历使得周继群在摩托车市场牢牢站稳脚跟。回到重庆后,周继群并购了重庆大学的校办工厂,通过这个渠道打通了与重庆大学的技术合作平台,从之前的铸造,进入了加工环节。同时,开始主动优选下游体系,选择性地进入了本田、铃木、大长江等体系。

孤注一掷转型汽配

在摩托车行业摸爬滚打了11年,2011年周继群开始第二次转型,进入汽配制造领域。做汽配,周继群选择的领域是空调压缩机缸体。汽配和摩配生产有相似之处,为了造出更好的产品,周继群拿出7000万元购买了新型设备,并在重庆大学成立了研发中心。

用了3年时间,周继群成功解决了汽车空调压缩机泄漏及高精度加工难题,其0.2%的泄漏参数远超国际标准要求。随着高质量产品的推出,目前公司已进入三家世界500强汽配企业翰昂、法雷奥、耐世特的配套体系,每年向奔驰、宝马、沃尔沃、特斯拉等中高端汽车供应600万套空调压缩机和转向器压铸件。

她说,每一次转型都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

对话>>

做工厂必须具备家国情怀

重庆晨报:重庆的摩托车产业培育了一个庞大的配套体系,这个体系中的很多企业近年来都在转型,顺多利的经验是什么?

周继群:每个企业的发展路径都不一样,不管是做摩配还是做汽配,我们的目标都是500强企业,是世界级的工厂。500强企业不管是技术、管理,包括文化,都能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最优质的发展平台。

重庆晨报:当下关于实体经济的困境及出路,讨论比较多。

周继群:在目前情况下,做工厂必须具备家国情怀。不管是做实体,还是做其他生意,首先取决于企业家的诚心和决心。越是在困难面前,企业家越要强调几个要素:第一是信仰,第二是诚信,第三是感恩,第四是创新,第五是学习。要能够在行业变化中,诚实做人做事,务实创新,让高质量产品去体现企业家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