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麦当劳、星巴克将不提供塑料吸管 重庆市民:不用吸管并不是真正的解决方式
11-09 06:57: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09073024.jpg

街边冷饮店,大多都还在使用塑料杯和塑料吸管。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downLoad-20181109073030_副本.jpg

星巴克宣布,2020前将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目前,星巴克冷饮使用的吸管,消费者可在前台自取。

近日,因为一根小小的吸管,麦当劳、星巴克携手上了微博热搜,引来近百万网友讨论。从11月1日开始,麦当劳中国将在北京10家餐厅试点两种减少吸管的方案:三家餐厅采用全新的“免吸管杯盖”;剩余7家餐厅不主动提供吸管。

而星巴克则早在7月就宣布,将于2020年前,在全球28000家门店,用无需吸管的“吸口杯盖”和环保材料制作的吸管取代一次性的塑料吸管。

今年是限塑令实施的第10个年头,两家公司对相关法规的支持力度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而据重庆晨报记者调查,目前重庆的部分外卖餐饮业已有相关的限塑意识,但不少小型餐饮门店则意识淡薄。

麦当劳、星巴克

重庆门店均不主动提供吸管

根据麦当劳中国官方消息,11月1日起,麦当劳北京10家餐厅率先试点两种减少吸管的方案。其中3家餐厅提供一种全新的“免吸管杯盖”,吸口上有小“机关”,按下就能喝;7家餐厅将收起吸管盒,不主动提供吸管,建议大家打开杯盖直接饮用。

昨(8)日中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南坪步行街一家麦当劳店。此时正是用餐高峰期,不少购买饮品的消费者会自取吸管,店员并不主动提供吸管。仅有购买奶茶类饮品,店员才会配备粗吸管。

记者现场观察,可乐之类的饮品都是用纸杯子盛放,一些热饮则是用可开口的小杯子盛放,可不要吸管直接饮用。

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减少吸管目前只在北京部分门店试点,该店暂时未收到总部相关要求的通知,“尽管重庆还没执行,店内已不主动提供吸管。”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店里对塑料制品一直有控制意识,包括外卖塑料袋在内,不会随意发放。

昨日下午3时,渝北区汽博中心附近星巴克,这里的情况和麦当劳类似,顾客在拿到饮品后,可在自取区取吸管。自取区提供的吸管都是统一的绿色吸管,没有见到环保材质的吸管。店员介绍,目前暂时没有提供环保类吸管。

街边饮品门面店

吸管塑料袋仍在无限制提供

随后,记者走访主城区内一些饮品门面店发现,不少店里已开始用纸杯子代替原来的塑料杯子,热饮产品也采用了可开口的杯盖设计,以此来代替塑料吸管。

昨日下午4点,渝北区嘉州路附近一家24小时快捷超市内,一名消费者购买一杯热豆浆,豆浆用纸杯子盛放,杯盖采用可开口式设计,打开封口即可饮用。

该店老板介绍,店里的热饮饮品都是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包装,一方面是因为热饮本身不适合用吸管饮用,防止出现烫伤嘴的情况,另一方面则是响应限塑号召。

“大部分消费者都是理解的,大家也很喜欢这种包装方式。”这位店老板说,推行环保型吸管很有必要,饮用饮料时,大家普遍还是习惯使用吸管,最好的限塑方式还是推广环保材料吸管。

不过,在不少街边饮品店中,很多商家还在继续使用塑料杯子盛放饮品,塑料袋、塑料吸管配成一套,并未限制提供塑料制品。

昨日下午5点,在南岸区南坪四小区附近,一家奶茶店前排起了长队,每份饮品都用塑料杯子盛放,全部配备塑料吸管,店员不问消费者是否需要,就直接配备塑料袋。

而在一些网吧、KTV商家中,不限塑的情况更加明显,在配送饮品(茶类热饮除外)时,大部分都会配备一根吸管。

外卖饮品商家

环保限塑意识正在增强

最近两年,随着外卖服务的火爆,外卖成了塑料袋的“消耗大户”,往往一份外卖,需要用3个以上的塑料袋包装。

此前,本报曾调查发现,不少外卖包装仍旧使用塑料口袋,虽然不少商家表示,这些外卖要收取包装盒的费用。但据了解,一般包装费用都是根据包装盒来收费,套在包装盒外的塑料口袋则是免费的。

不过,近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卖商家开始使用纸制包装袋,特别是外卖饮品,不少商家都开始使用纸杯子,并用可开口杯盖的设计来代替吸管。

“外卖行业本身既要减少成本,又要在包装上给人正规、卫生、专业的效果。”一位外卖餐饮店老板表示,环保类包装不仅能提升大家的好感度,也让消费者体会到了商家的专业性,越来越多的外卖商家开始采用这种包装方式。

农贸市场、集市

市民买菜大塑料袋套小塑料袋

限塑令实施10年,不少商家多少都会对塑料制品进行控制,但有些地方却始终是“重灾区”。

昨日傍晚6点,渝北区鸳鸯附近某个农贸市场内,不少市民双手提了10多个塑料袋,有不少还是大袋子套小袋子。

记者现场看到,市民每购买一样东西,商家就会提供一个小塑料袋。如果在一个摊位上购买多种商品,商家还会免费提供一个大塑料袋。

张婆婆刚买了一斤菜豆,老板马上用一个大口袋装好,发现张婆婆手里还有几个装着菜的袋子,再附赠一个更大的口袋。各个摊贩所用的塑料袋,基本都是被限制的超薄塑料袋。

为何对塑料袋不收费?是否知道限塑令?面对这些问题,摊主全部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人和一处集市,这里的情况和农贸市场相同,来往购物者人手都提着10多个袋子。

一位在集市卖货多年的摊主表示,之前确实听说过限塑令,也曾经有一段时间对塑料袋收费,但不久就恢复了,此后再也没收过费。

市民说法》

真正该实施的是普及环保材料

对于麦当劳、星巴克的做法,不少市民都觉得这是大企业该有的态度。“不论这个做法能否落实,都值得所有的企业学习。”洪先生认为,生活垃圾导致的白色污染在对整个生态造成破坏,每个人都应该有危机感,并参与到保护环境中来,大公司大企业更是责无旁贷。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不用吸管不是真正的解决方式。“用吸管,不仅仅是为了卫生,也是为了方便。要保护环境,还是应该从材料方面着手,而不是省去了必要的工具。”王先生称,真正应该实施的是如何普及环保材料、降低环保材料的费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