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黔高速扩能项目新弯隧道贯通 届时重庆到贵阳开车3小时
11-07 14:15:0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15056_proc_副本.jpg

今(7)日9点18分,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程渝黔高速公路扩能工程迎来好消息,全线首座隧道——新弯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该项目第一标段各项建设工作进入全面展开、快速推进新阶段,力争2020年通车。

新弯隧道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南彭镇,全长193m,隧址区属褶皱抬升低山地貌,施工环境地势相对高差150余米,隧道最大埋深约50m,穿越IV级围岩和V级围岩。隧道进口采用端墙式洞门,最大开挖断面半径达18.23m,属超大断面隧道,施工难度较大、技术要求高。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进行施组方案优化,采用三台阶开挖法,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效解决了浅埋、超大断面、软岩等施工难题,克服雨季施工、征地拆迁等多重困难,顺利按计划完成隧道右洞193米的贯通任务。

“随着新弯隧道贯通,渝黔高速扩能全线长度第一、第三的天台山隧道(3263米)和石桥隧道(3137米)的工作面即将连成一线,极大减轻这两座特长隧道施工材料运输压力。”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渝黔高速扩能施工总承包指挥部指挥长高发征说。

据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高速公司消息,渝黔扩能项目呈南北走向,起于绕城高速忠兴(巴南区南彭镇),经綦江区、万盛经开区,并与崇遵高速扩能工程相接,属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全线按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180亿元。项目建成以后,能有效缓解渝黔高速通行压力,同时,从重庆到贵阳的行车时间预计将从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减到3个小时左右,并作为重庆高速公路网南北主轴的主要通道,将与老渝黔高速一起形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