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论说什么都生气……坏情绪爸爸,拿什么“拯救”你
11-07 11:24:25 来源:都市热报


齐宣想知道如何打破这个循环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热报倾诉邮箱3245430733@qq.com收到了一封来信。在信中,齐宣(化名)称自己的父亲是整个家庭的负能量源头,引发她、母亲、姐姐所有的负面情绪。为了阻止父亲传播负能量,她想了不少办法,但似乎都于事无补……

父亲脾气暴躁,童年在父母争吵中度过

齐宣今年29岁,在两江新区一家国企工作。她身高1米63,留着一头齐肩长发。一谈起父亲,她立刻愁眉不展。她说,父亲今年53岁,脾气暴躁,简直是整个家庭的“负能量源头”。

“妈妈没什么文化,平时喜欢唠叨,但是无论说什么,爸爸总会生气,说不出来的莫名,好像他们就不是一家人。”齐宣说,小时候父母就经常吵架,甚至打架,“每次吵架,妈妈都把离婚的事情挂在嘴边。”

这样的环境,给齐宣造成不少影响,“我现在还能想起小时候父母吵架的片段,直到现在还很没有安全感。”

父亲说自己有病,整天游手好闲

小时候,父亲就常常对齐宣说,她是他最喜欢的孩子。长大了,每次回到家里,父亲也喜欢和她单独说话。“但是今年他基本不和我通话了,我每次主动给他打电话,他也不怎么和我沟通。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齐宣说,她问爸爸怎么了,爸爸就说头疼,其他的什么也不说。齐宣曾经带着爸爸去过医院,可是体检结果并没有任何问题。

“他说自己有病,就开始变本加厉。整天在家里无所事事,睡到日上三竿,吃饭要三催四请,动不动就发火,甩脸色。”爸爸的所作所为,让妈妈很辛苦。妈妈觉得,几十年来,爸爸从来没有尊重过自己的付出,一有矛盾就打电话给齐宣哭闹。

妈妈的负能量,严重影响到齐宣的工作和生活,下班回到家中,她很难放松休息,因为要安抚妈妈的牢骚。

齐宣想改变爸爸,但爸爸却置若罔闻。“其实我和妈妈都心知肚明,只是没点破。他说自己有病,只是不想干活。”这些情况,齐宣只能尽量自己处理,因为姐姐已经成家了,来自爸爸的糟糕情绪,只有她陪妈妈一起承担。

想把父亲拉出“黑洞”,但都是徒劳

父亲为什么会这样?齐宣想了想,说和七年前家里盖房子有关。“那一年家里重新盖房子,因为面积超出预算,各项费用随之超支,爸爸整天叨叨差钱,心理状态每况愈下。不爱和人沟通,动不动就发脾气。对人变得极其不信任。就连妈妈去探望奶奶,爸爸也会去‘监视’,要亲手给奶奶喂饭才安心。”

齐宣的妈妈肖阿姨告诉记者,齐爸爸现在不愿意出门,也不愿意和任何人交流,每天就躺在床上看手机、睡觉,什么家务也不愿意干。

“别人家的父母是尽可能不给子女添麻烦,但我的爸爸……哎……”齐宣叹气说,自己一直告诫自己,不能对爸爸不满,“但爸爸这样敏感的脾气,妈妈无止境的抱怨,这样的日子让我过得很辛苦。”齐宣担心,自己有一天被这样的日子压垮了。

专家:

多给父亲一些关怀和理解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称,齐宣父亲的“作”病有两种可能:早年父亲“作”的是大男子脾气:不尊重体谅妻子,我是男人我是天,只管自己快活不管妻儿死活;晚年的“作”估计先前装病有所获益,一家人都迁就着他,而他很享受这种不用付出还唯我独尊的优越感,装得久了就更像病人,怕人识破就回避交流……如果他自己不想改变,谁也改变不了他。

建议你们娘儿三先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才有勇气和力气对抗这艰难的生活。其次,作为女儿,你调整一下看待父亲的角度,不要因为父亲脾气暴躁,就给他扣个故意装怪的帽子,多些观察和理解,少些猜测和劝解,或许就能让父亲感受到家的温暖,建立起和你们沟通的桥梁。切记,把自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绝不能让家人的负能量连累到自己,自己身心休养好了,才有精力帮助到家人。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我的坏情绪爸爸 拿什么“拯救”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