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家行业性博物馆接到一袋证书:群众治安保卫模范的遗物
11-07 10:37: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6日上午,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舒先生将岳母姜忠秀生前获得的一袋证书和奖状,捐给了重庆警察博物馆。渝中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姜忠秀热心平安建设,工作49年来,先后数十次受到公安机关的表彰。

姜忠秀的女儿(右一)、女婿(右二)将母亲获得的奖状、奖章捐赠博物馆。本文图片均为渝中警方提供

据渝中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介绍,重庆解放那年,时年23岁的姜忠秀积极参加夜校学习,并接触到了地段工作(辖区治安保卫工作),由于表现突出,后被吸纳进居民委员会从事治安保卫工作。

姜忠秀每晚坚持参加巡夜,守护辖区平安。在一次禁赌、禁毒活动中,她把掌握到的线索及时提供给本段户籍民警,帮助公安机关顺利打掉肖家凉亭、二府衙等多处赌博窝点。两年里,她所在的望龙门派出所二段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案件,也没有发生一起打架斗殴治安案件。

姜忠秀获得的奖状。

舒先生向澎湃新闻展示的一张奖状显示,1953年4年28日,原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嘉奖其为“重庆市群众治安保卫模范”。

受到鼓励的姜忠秀把辖区治安保卫工作当成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前述渝中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姜忠秀在派出所户籍民警和消防中队的支持下,积极邀请辖区居民组成义务消防队,坚持每月训练一次,几年如一日地保持着高度警惕,她负责的地段从没有发生过火灾。

1977年,姜忠秀从建设公寓旅馆登记员岗位退休后,先后担任了上洪学巷居委会的治保主任、居委会副主任、主任,一干又是22年。

前述渝中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辖区的秦先生是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后找不到工作,自暴自弃,常常惹是生非。姜忠秀和民警一起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振作起来,用自己以前学的技术为社会服务。最后,在姜忠秀和民警的不断努力下,秦先生被某校办工厂录用,工作表现很积极,很快成为该厂的业务骨干,多次受到单位表彰奖励。

姜忠秀服务社区工作十几年,从未得过一分钱的报酬,而对社区的贫困群众和失足青年,她都尽力帮助。前述工作人员说,社区有位少年,曾因吸毒被强制戒毒。从戒毒所回来后,家人不理,生活无着落,经常是饱一顿饥一顿,姜忠秀经常两块、三块地接济他,鼓励他自食其力,并帮他做起小生意,最后少年终于从吸毒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姜忠秀

姜忠秀一直工作到72岁才真正退休。她的儿子舒先生说,母亲退休后,一家人居住在在渝中区北区路55号盛世嘉园小区。2015年,母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经常独自背上获得的奖状和证书外出。也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母亲曾被热心市民和民警送回家过好几次。

今年6月,姜忠秀去世。舒先生和妻子觉得这些奖状和证书很有教育意义,于是联系了渝中公安分局民警,希望把老人的遗物捐给警察博物馆。

11月6日10时许,在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的陪同下,77岁的舒先生和妻子前往重庆警察博物馆,将一袋奖状、奖章捐给博物馆。

舒先生说:“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只图国家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这些奖状能放在警察博物馆是我妈最大的光荣。”

公开报道显示,重庆警察博物馆筹建于2005年,是重庆市第一家行业性博物馆,全馆建筑面积4176平方米,展出面积3000平方。目前该馆正在装修,暂未对外开放。

原标题:重庆首家行业性博物馆接到一袋证书:群众治安保卫模范遗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