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外出农民工舍身下水救人溺亡 广东省珠海市追授“见义勇为”称号
11-06 18:30:4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1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江津区蔡家镇政府获悉,今年8月因舍身下水救人而不幸溺亡在该镇新开村一组农民刘贵银,近日被广东省珠海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追授“见义勇为”称号。(早前报道>>“你不要管我,你先去拉他上岸!”江津男子珠海海边奋勇救人不幸遇难

2b5ff4c8e2cda0bfad1a2821b0d20c90.png

▲刘贵银生前照

据介绍,刘贵银救人一事发生在今年8月15日。当天下午5点过,在珠海打工的刘贵银和工友一起,乘空到珠海横琴湿地公园旁的海边散步,中途听到了从海里传来在呼救声。

刘贵银发现,落水的是一名年轻的男子,他与一位工友立刻朝着呼救的方向跑去,两人一前一后跳到水中,准备对落水男子施救。

然而,被台风“贝碧嘉”侵袭过后的海滩浪花汹涌。当时,海水正在退潮,海岸水势很大,一起一落。期间,一个浪子卷起来,落水男子被卷到了很远的地方。刘贵银和工友好几次尝试拉他上岸,都没能成功。

落水男子姓徐,28岁。他当时很清醒,知道自己的境遇。他朝着刘贵银喊:“你拉不动我,你放手啊!”但刘贵银死死抓住了他。几番努力,落水男子成功被救上岸,但刘贵银不见了踪影。

后经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全力搜救,8月17日上午10点多,刘贵银的遗体在事发地附近海面被发现并被打捞上岸。他在生命定格在了43岁。

“刘贵银是全家的顶梁柱!”蔡家镇党委书记刁福久告诉记者,刘贵银两个女儿一直靠他一个人在外打工供读,今年大女儿刚考上大学,小女儿即将读六年级。刘银贵的妻子常年患病,没有工作。

今年9月5日,刘贵银的家人将他的骨灰从珠海带回了老家蔡家镇新开村安葬。十里八乡共有300多名乡亲前来为他送行。

面对记者采访,认识刘贵银的人都说他“耿直”,是“好人”。

他在姐姐刘贵琴说,刘贵银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刘贵银10岁时,村里有个男孩叫刘成乾,父母早逝,家里极为困难,饿得有上顿没下顿。刘贵银便常常偷偷地把家中的米、猪油等往刘成乾家中送,接济他。

刘贵银的发小、15岁就跟他一起外出打工的周平说,6年前,他骑摩托车意外出车祸被紧急送医,身上一分钱也没有。在他无比绝望之际,刘贵银提着一大袋水果,将刚领到的500块工钱塞进了周平手中。

“打工的日子里,尽管他自己也不富裕,但仍慷慨大方毫无保留地帮助他人。”周平说。2003年,在广东中山打工的同乡刘老四、钱老三找不到工作,走投无路下找到刘贵银。刘贵银二话不说,硬是将同乡收留在自己的屋檐下整整两个月,又是包吃住,又是买衣服,还帮忙找工作,成了老乡们心中的依靠。

“贵银是我们蔡家人的骄傲、江津人的骄傲!”刁福久表示,蔡家镇党委、政府一定尽力帮忙解决好刘贵银女儿读书、妻子看病、老人养老有等困难,让英雄在地下安心。

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原标题:重庆江津外出农民工舍身下水救人溺亡 广东省珠海市追授“见义勇为”称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