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断臂维纳斯”、“熟睡的母子”、“相拥的情侣”……老人发现数千张树中“画”
11-05 07:35:49 来源:都市热报


谭绍华为这幅图取名“你恩我爱”

都市热报消息,“断臂维纳斯”、“熟睡的母子”、“相拥的情侣”……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图画,全部都是行道树天然形成,你信吗?心细的谭绍华5年前惊奇发现,斑驳的行道树干上,竟然有很多有意思的图案,于是便用相机一一记录下来,目前已收集“树画”数千张。

行道树竟是天然“画家”

11月1日一早,沙坪坝区凤天路,记者见到71岁的谭绍华,他正围着一棵大树转悠。

谭绍华家住涪陵,是涪陵老年摄影协会会员,此次是带着老伴儿来西南医院体检,“趁老伴儿还在睡觉,我就出来逛逛,拍树干上的‘画’。”

谭绍华告诉记者,他从小习画。5年前的一天,他在涪陵区江东街道原长江师范学院校区遛达时,不经意间发现,路边的法国梧桐树皮脱落后的纹路竟然与老旧树皮间的皱褶形成很生动的人物图案,于是将其拍了下来。

旅游不逛景点研究行道树

从此,谭绍华一发不可收拾,走到哪儿就拍到哪儿。

谭绍华说,前年老伴儿来西南医院住院,他得知北碚的法国梧桐树多,就一个人坐轨道交通到北碚逛了两天,拍了上百幅法国梧桐树干上树皮形成的图案;去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其他伙伴都去逛景点了,就他一个人拿着相机去逛人行道,拍树干上的“画”,“同行的人都说我怪,花钱出来逛马路,但我觉得能拍到美的图案就值得。”

每幅“树画”都有个名字

“拍‘树画’最重要的就是细心观察。”谭绍华说,他每发现像这样好的“树画”后,就会赶紧用相机拍下来,回家保存在电脑里,并按照人物、动物、植物等分类,每张画还会标明拍摄时间、地点保存在电脑,目前已经有数千张。

谭绍华告诉记者,他所拍的“树画”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树皮(以法国梧桐树为主),一种是树形,另外一种是疤痕,这些年他拍的大多数都是法国梧桐树皮形成的图案,并且每一种“树画”的每一张照片,他都取了一个名字。

“你看,这像不像一男一女在拥抱?我给取名叫‘你恩我爱’。”谭绍华掏出手机,翻出一张他最满意的“树画”说到。只见梧桐树皮上,清晰可见一对青年男女依偎在一起,表情形态甜蜜温馨。

渴求知音一同欣赏“树画”

“大自然也是有思想、有灵魂的。”这是谭绍华在收集“树画”中的最深感受。他说,让他遗憾的是,没有遇到一个和他志趣相投的人,很多人都觉得他的这个爱好很“无聊”。

“摄影协会的同伴也对拍这个‘树画’不感兴趣吗?”记者问。

“无论别人对我这个兴趣有怎样的看法,但我把这当成了一份事业在做。”谭绍华说,他希望能够找到和他有共同爱好的人,收集更多的“树画”,今后能够有机会出一本书。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老人发现树中“画” 渴求知音一同欣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