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多大才能自力更生?24岁女儿想搬出去住,父母却称“你还小”……
11-05 09:54:4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我今年24岁,工作快一年了,想搬出去住,父母竟然说我太小了,坚决不同意,到底多少岁才有资格搬出去?”近日,夏晓琴在QQ空间发表了这样一段“说说”,引来许多朋友关注。原来,夏晓琴因家离上班的地方单程要1.5小时,想搬去单位附近租房住,却遭到父母反对,还称“你还这么小,出去住哪里照顾得好自己?”

父母家到单位要1.5小时

昨日中午,记者在观音桥步行街见到了夏晓琴,她留着黑色的长直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可以说服我爸妈,我明明这么大的人了。”

夏晓琴的父母家位于杨家坪兴胜路的盛世华城小区,而她的工作地点则在轨道交通鸳鸯站附近。据夏晓琴介绍,她在该事业单位后勤部工作已有近1年,上班时间为9:00~18:00,早高峰时段,她大概要花1.5小时到达单位,“有时候遇上一些交通状况,可能还要更久。”而晚上回到家,也基本上都是8点左右。

“远途上班真的很累啊,每天起得特别早,回到家又很晚,饿得不行了,尤其是快到冬天了,就更艰难。”夏晓琴说道。

同事邀她到单位附近合租

“你干脆搬出来住嘛,单位旁边租个房子,又不贵,省好多事哦。”这样的建议,夏晓琴从同事、好友口中听到已不止一次两次了,但她始终没敢给父母提出来。

最近,同单位的一位年纪相当的女同事表示,她打算在单位附近租房住,想邀夏晓琴一起合租,既能分摊房租还能互相照应,这让夏晓琴心动不已,“和同事住一起,有了伴,房租也节约了,每天也有更多时间休息,多好呀。”

11月2日晚饭之时,当夏晓琴把自己的想法给父母说了以后,老妈立刻回道“想得出来!”而老爸则说“你还这么小,出去住哪里照顾得好自己?”夏晓琴又解释了一通,但父母态度坚决,她只好闭嘴不再提。

父母:女儿成了家才放心

夏晓琴告诉记者,她从小到大,都是在父母的庇护下长大。读高中是走读,在重庆工商大学读书的时候,父母三天两头就来探望她,铺床、洗衣服等事全都是父母给处理,同学个个都羡慕她,“其实我也很想独立,想要长大,感觉一直这样会很窝囊。”夏晓琴说到这里,脸涨得通红。

昨晚7点,记者联系上了夏晓琴的妈妈陈女士,她是一名退休语文老师。陈女士说,自己并非不想给女儿成长和独立的机会,实在是作为父母,担心女儿的安全和生活等问题。“那什么年纪才算成熟了呢?”面对这个问题,陈女士沉默一会儿说,可能只有女儿成了家他们才会感到放心。

你认为多大才能搬出去?

热调查>>

昨日,就这一问题,都市热报公众调查平台对近百位不同年龄层的读者进行了调查,他们观点各异。

儿女辈

陈雨露(25岁,女,IT技术员):我从初中就开始住读,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住在外面。我觉得真的不是看年龄,而是看自主能力,我爸妈对我就很放心。

张明勇(24岁,男,销售):我觉得这个跟性别有很大的关系。我也是24岁,工作后老妈出钱租的房子,让我各人锻炼生活能力,还说屋头没得我闹还清净点。

叶小姐(28岁,女,银行职员):我当初想要搬出去住,爸妈也是一律不同意,直到我有了让他们满意的男朋友,才终于同意。

父母辈

李先生(44岁,男,私营老板):孩子还是要从小锻炼独立自主的能力,18岁以后,他们如果有意愿,就可以放手。

赵女士(54岁,女,教师):我有一儿一女,儿子不管他,女儿是出嫁后才离开家的。

戴先生(40岁,男,媒体人):我家也是女儿,怎么也要大学毕业以后。

专家说>>

取决当事人多方面情况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认为,其实孩子步入社会后,父母仍不愿意其搬出去,一是不放心,二是不愿子女分开。但如果面对类似于夏晓琴这种工作情况,可以想办法委婉说服父母,比如让父母把关自己租的房子,让他们核验自己租房的门禁、安保、物业等情况;其次,可以把合租室友介绍给父母认识,让父母放心和安心;此外,还可以将备用钥匙交予父母,让他们可以随时来探视,“其实,只要打消父母的顾虑和担心就好。”

陈志林认为,多大才能搬出去住,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完全取决于当事人自身的心理成熟度、家庭情况、个人生活能力、经济能力等。

都市热报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24岁女儿想搬出去住,父母却称“你还小” 多大才能搬出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