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政府资助让大四男孩告别自卑 年年拿奖还成预备党员
11-05 07:3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05073807_副本.jpg

△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冉涛,大学四年过得非常自信和充实。

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冉涛,这几天正在备考下个月的国家公务员考试。

国考是这学期冉涛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全力以赴,才能有所收获。”阳光、自信的他说,大学四年自己年年都拿到不少奖状,还成为为数不多的“预备党员”。如今,他已顺利拿到了一家央企的口头offer。

同学都很羡慕冉涛,但他刚进入大学时也很懵懂,还有些自卑,因为家里贫困很担心上大学给父母带来压力,没想到得到了政府助学金,在大学期间每年都享受一定补助,这也让他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大一进校不再操心学费

2015年,作为巫溪县古路镇龙坪村建档贫困户的冉涛以587分(理科)的高考成绩,第一志愿进了重庆理工大学最紧俏的专业。

冉涛回忆说,在高三下学期开学时,巫溪中学通知有一项针对贫困生的优惠政策,网上填写申请表,可降分上全国重点大学。

高考后,他的分数超出了一本线。父母希望他能留在身边,所以他第一志愿填报了重庆理工大学。那一年重庆理工大学专列了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冉涛很顺利进入竞争最激烈的专业。

重庆理工大学招就处介绍,国家贫困专项计划这些年都在增加,2013年招收了70人,2018年招收了150人,专业由11个专业(类),扩大到32个专业(类)。

入学前,巫溪县政府还给冉涛送来了入学大礼包,一次性资助了5000元学费。

入学后,为尽快融入到新集体,冉涛申请加入了学生会,进了吉他社团,还成了副班长,带领全班同学参加班级风采秀、心理健康漫画大赛等。

这一年,积极向上的冉涛还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大二自信登台表演舞蹈

大二时,从来没有系统学过跳舞的冉涛试着报考学校舞蹈团,因为身材匀称,气质阳光,他被选入校艺术团。基础不算好的他勤学苦练,通过层层选拔,在全市大学生五四青年节节目汇演上大放异彩。

看到儿子舞蹈比赛的奖状和一张张照片,冉涛父母很难想象,儿子在大学里变得这么多才多艺,“孩子上学能安心学习,是政府给他补助了学费和生活费。因为衣食无忧,儿子才能大展拳脚追求梦想。”

冉涛还给自己找了一份地产公司的兼职,暑假又去企业实习,还抽出时间考了驾照。“大学时光很宝贵,我想让每一分钟都过得充实有意义。”

大三积极成为预备党员

经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课结业后,大三时,冉涛成为了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

进校时,冉涛的成绩并不算优秀,可到了大三期末,他挤入班级“学霸”行列,期末综合排名全班第六。

在同学们眼中,冉涛是一个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积极进取的青年,因此大家投票,让他当选了学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

大四得到央企口头offer

刚进大四,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冉涛算了一笔账,县政府补助了7000元,从大三下学期起,市政府又减免了2800元学费,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费,如今自己在大学中已拿到了20000余元的补助,加上自己勤工俭学的收入,“上大学,总算能自立了,没给家里添负担。”

不久前,冉涛参加了一家央企的招聘,获得了口头offer。另外,一场银行的招聘竞争很激烈,冉涛通过了一面、二面,进入仅剩两个本科生的三面。这些都让老师、同学刮目相看。

这学期,冉涛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考上国家公务员。这段时间,他每天刷题备考,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这学期,6万名重庆籍贫困大学生将获资助

据了解,从2017年,重庆籍建档卡贫困大学生除能享受国家相关的贫困生资助政策外,重庆市政府又加大了资助力度。

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重庆籍建档卡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实施以来,上学期有6.1万人获得资助,学费助学金共计1.89亿元。这学期,有6万人的申请受理通过了,预计将拨付3.6亿元学费助学金。

资助政策规定,对所有纳入重庆市贫困农户公开查询系统管理、在市内外普通高校就读的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本专科大学生补助学费,学费标准在8000元以内的全额补助,超过8000元的定额补助8000元;不足部分通过助学贷款解决,实行应贷尽贷,就读期间财政全额贴息。

另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本专科大学生生活费资助标准每生每年不低于3000元,通过申请高校国家助学金渠道解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