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旬老人整天围着行道树打转 拍了数千张“树画” 求知音
11-04 20:2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发现好的图案,谭绍华会笑得特别开心

“断臂的维纳斯”、“熟睡的母子”、“相拥的情侣”……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图画,全部都由行道树天然形成,你信吗?

非常心细的谭绍华5年前惊奇发现,行道树干上的图案竟然和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很相似,于是便用相机记录下来,目前已收集“树画”数千张。

惊奇发现

行道树竟是天然“画家”

11月1日一早,沙坪坝区凤天路,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位怪老头:每见到一颗高大的树,他就会围着转上两圈,然后从上到下地观察,偶尔还拿着相机对准拍几张照片……而他丝毫不在意路人投来的异样眼光。

△一旦在树干上发现图案,谭绍华就用相机记录下来。李辉 摄

老人叫谭绍华,今年71岁,家住涪陵,是涪陵老年摄影协会会员,此次是带着老伴儿来西南医院体检,“趁老伴儿还在宾馆睡觉,我就出来逛逛,拍树干上的‘画’。”

树干上还有“画”?谭绍华告诉记者,他从小习画,从涪陵电厂职工退休后,就在家写写画画,后来迷恋上捡石头和摄影。5年前的一天,谭绍华在涪陵区江东街道原长江师范学院校区遛达时不经意发现,路边的法国梧桐树皮脱落后的纹路竟然与老旧树皮间的皱褶形成很生动的人物图案,于是就拿着相机拍下来,再从相机中来看这图片时,人物图案就更是惟妙惟肖。

兴奋之余,他继续观察其他的树,果然在附近几棵法国梧桐树上都发现了一些形似人物、动物等的图案。随后,又在一旁的黄桷树干上见到疤痕形成的形的人物图案。

“想不到行道树竟然是个天然‘画家’。”谭绍华说,特别是法国梧桐,树皮呈灰褐色至灰白色,由于树木的自然生长新陈代谢,长到一定时间后外面的树皮会裂开,呈不规则的片状一层层脱落,正是树皮的脱落造就了一幅幅生动的“画”。

痴迷收集

旅游不逛景点逛行道树

从此,谭绍华一发不可收拾,走到哪儿就拍到哪儿。谭绍华说,前年老伴儿来住院,他得知北碚的法国梧桐树多,就一个人坐轨道交通到北碚逛了两天,拍了上百幅法国梧桐树干上树皮形成的图案,去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其他伙伴都去逛景点了,就他一个人拿着相机去逛人行道,拍树干上的“画”。“同行的人都说我怪,花钱出来逛马路, 但我觉得这是自己的爱好,能拍到美的图案就值得。”

△母子梦

△你恩我爱

△维纳斯

△夕阳红

此次陪老伴儿来体检,谭绍华也是把西南医院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行道树逛了遍,“我带你去看,我在那边的一棵树上就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图案。”说着,谭绍华就带着记者去瞧他刚发现的新图。一走近,他就指着法国梧桐树上的一个图案让记者猜是什么图形,“坐着的小狗吧?”思索了一会儿,记者答道。

“不是!你难道看不出,这是一个人背上背着一件很重的东西吗?”经过谭绍华的这一指点,记者再一瞧,果然更像是他解释的图案。

说完,又带着记者去一棵棵旁观察图案。

精心收藏

每幅“画”都有动听的名字

“拍‘树画’最重要的就是细心观察。”谭绍华说,他每发现像这样好的“树画”后,就会赶紧用相机拍下来,回家保存在电脑里,并按照人物、动物、植物等分类,每张画还会标明拍摄时间、地点保存在电脑,目前已经有数千张。

谭绍华告诉记者,他所拍的“树画”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树皮(以法国梧桐树为主),一种是树形,另外一种是疤痕,这些年他拍的大多数都是法国梧桐树皮形成的图案,并且每一种“树画”的每一张照片,他都取了一个名字。

“你看,这像不像一男一女在拥抱?我给取名叫‘你恩我爱’。”谭绍华掏出手机,翻出一张他认为最满意的图案说。只见照片中的梧桐树皮上,清晰可见一对青年男女依偎在一起,表情形态甜蜜温馨,他取名叫“你恩我爱”名副其实。

“这张也是很形象逼真的。”谭绍华又翻到一张照片,只见两个人在对望,“一看就是一个老头和一个老太婆。我给取名叫‘夕阳红’。”

“还有一个树形很特别的,像是一个女人和一个孩子睡在一起,我给取名叫‘母子梦’。” 谭绍华说,他还拍到过“玉兔”、“猪八戒”、“维纳斯”等众多让自己满意的图案。

渴求知音

一同欣赏“树画”艺术

“大自然也是有思想、有灵魂的。”这是谭绍华在收集“树画”中的最深感受。他说,让他感到遗憾的是,没有遇到一个和他志趣相投的人,更多的人都是觉得他的这个爱好很“无聊”。

“摄影协会的同伴也对拍这个‘树画’不感兴趣吗?”记者问。

“他们都不喜欢,只要我是出去拍‘树画’,他们就不和我一起了。”谭绍华说,他目前和老伴儿与儿子住在一起,孙子已经大了不需要带,因此闲暇时间就以摄影为乐。他每天上午在家做家务,吃了午饭就一个人去逛人行道,无奈想约一个一起逛逛拍“树画”的人都没有。

“无论别人对我这个兴趣有怎样的看法,但这是我对艺术的一种特别追求,我把这当成了一份事业在做。”谭绍华说,他希望能够找到和他有共同爱好的人,没事约着拍“树画”,一起欣赏大自然形成的“树画”带来的艺术魅力,收集更多的画,今后能够有机会精选出一部分,出一本书。

观点

兴趣各有不同,快乐就好

对于谭绍华拍“树画”的这一爱好,老伴冉阿姨说,一开始她也是反对的,也觉得他很无聊,“没事干嘛围着树来转,拍这个照片有啥意思嘛。”

但每次拍到好的照片后,谭绍华都会拿给家人欣赏,见到一些好看的图案后,慢慢地冉阿姨也对他的爱好给予了肯定,“毕竟年纪大了,他能有这么一个兴趣也是好的,每天有事干也就不会无聊,只要他快乐、高兴就好,我支持。”冉阿姨说,自从谭绍华拍照以来每天步行好几公里,身体也变好了,老年人常生的病,基本上没有。

采访当天,谭绍华带着记者在西南医院大门外拍“树画”时,一些路人前来围观,“爷爷这观察得有多仔细呀,谁没事看着树上的图案呢?有这细小的心思真了不起。”一位姓何的市民说,兴趣爱好各有不同,不管无聊与否,只要有兴趣爱好生活就不会孤单。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