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1岁大学毕业男生干家政 样样在行
11-04 12:19:4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09389.jpg

△重庆市第七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

“我家里也有婆婆爷爷,所以我选择了家政养老服务,希望能够让老人开开心心的。”书桌的拆分与安装、家庭清洁的处理体系、婴儿的正确洗澡当事……今(4)日,19岁的舒兴红参加了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共青团重庆市委联合举办的 “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七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经过两个小时的比拼,育婴组黄英、家居保洁组贺钟会、搬家组曾东祯和江勇、养老护理组彭波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21岁甘肃男生颠覆传统观念

att_1309387.jpg

△母婴护理

在以女性为绝对主导的母婴护理项目里,本次比赛出现了一位来自甘肃21岁的男生常众星,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常众星刚从重庆城市管理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便投身到家政服务这个朝阳产业中来,凭借其出色的专业知识与素养,站在了今天的决赛现场。

营养如何搭配、婴儿怎么洗澡?常众星都了然于胸,“婴儿怎么抱,正确的洗澡方式,这一个技能,我都学习了一年,里面有很多门道。”

家人会不会反对男生从事这个行业呢?常众星说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很喜欢重庆,所以从甘肃来这边读书,选择了这个专业,现在我很爱这个行业,职业不分性别,平时我会把很多学到的各种和生活相关的知识告诉家里,家里也非常支持我,让我努力学习。”

常众星介绍,自己专攻母婴护理方面的工作,相比于女性,缺点就是不太方便,但是男生做这个行业,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男生体力更好,也可以承担熬夜工作,并且现在很多家庭选择男性来担任这个工作以培养孩子更有阳刚之气。”

42名选手各展绝技

att_1309385.jpg

△老人护理

现场,来自渝中、南岸、江北、渝北、巴南、九龙坡、两江新区、永川、荣昌、秀山等区县的42名选手分别站上决赛舞台, 从育婴师,家居保洁、养老护理和搬运工四个项目各自发挥水平。娴熟的婴儿抚触、电脑清洁、老人穿衣、按摩以及熟练的家具拆装搬运等技能,除了比拼技能,还依次考验了选择专业理论知识即时作答。

此外,大赛加入的搬运工这一专业比赛项目,是传统家政项目中的新面孔,也吸引了市民的更多关注。与其他项目的单打独斗不同,搬运项目的参赛选手是以两人为一组进行比赛,更注重团队合作,强调选手间的协调配合。

新闻多一点>>

更多年轻人投身家政行业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家政行业,选手平均年龄不断下降,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参加养老护理组的舒兴红,今年6月才刚满19岁。”

据统计,复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为36.6岁,而决赛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则为33.5岁,显示出年轻一代在家政行业的强大竞争力。其中30岁以下有16人,占参赛选手的38.1%,31-39岁的有10人,占参赛选手的23.8%, 40-50岁的有13人,占31 %,50岁以上的仅有3人,占7.1%。

“素质也不断提高!”在本次决赛,参赛选手中大专以上学历有9人,占决赛参赛选手的21.43%;持有育婴师、母婴专项技能、养老护理员和保洁专项技能等证书的选手有12人,占28.57%。

行业性别区分的进一步模糊,在以女性为绝对主导的母婴护理项目里,本次比赛的21岁的常众星,刚毕业,便投身到家政服务这个朝阳产业中来,凭借其出色的专业知识与素养,站在了今天的决赛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