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 新时代重庆人丨武隆区“让一让调解室”:村民碰上矛盾,喜欢去这个地方解决
11-02 06:4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102064126_副本.png

黄华杰(右)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生活情况。

个人简介

黄华杰,男,汉族,中共党员,28岁,本科学历,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党支部书记。

黄华杰同志作为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首位,积极协调到10万元资金,组织群众对本村的850亩红心柚进行管护。

他带头组织贫困户实施中华蜂养殖场建设,让12户未脱贫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同时,他还注重强化班子建设,“两委”班子的战斗力明显提升。2018年6月,他被武隆区政府授予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中级守护者称号。

“屋里几百斤黄豆卖脱了没得,如果还没卖出去我帮忙想哈办法嘛!”

今年9月的一个晚上,武隆区后坪乡双联二社余先福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

电话显示是“黄同志”,余先福赶紧接听。电话刚接通,这位黄同志就不停询问他家近况。

电话中得知余先福家的300斤黄豆还没卖,就立马帮忙寻找买主,没几天一名买家来到余先福家把300斤黄豆买走了。

余先福提到的这名“黄同志”,正是后坪乡白石村的党支部书记黄华杰。原来,余先福家是黄华杰的帮扶对象,而像类似的电话余先福每隔几天都会接到。

上任一个月

走访笔记记一大本

今年5月,还是后坪乡中岭村驻村工作队员的黄华杰,被下派到白石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黄华杰说,这是从未想过的事情。黄华杰只知道白石村是深度贫困村,且村情、民情复杂。担任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让黄华杰感到压力大、责任重。

“很多人都不愿来,组织找我谈话时,我二话没说就接下了这个任务。”黄华杰说。上任之初,他就暗下决心,不管村情多复杂,工作多困难,也要顶住压力,要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干出点“名堂”。上任后,黄华杰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则要加班学习。“因为什么都不懂,就只好找其他村支书‘取经’,向本村干部讨经验。”上任一个月,光是学习笔记黄华杰就记了一大本。

扶贫先扶志

建“让一让调解室”

在入户走访中,黄华杰发现白石村不光是经济上的贫困,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一种贫瘠,村民矛盾纠纷、信访突出。“村民遇到事情就大吵大闹,不团结。本来就是贫困村,这种现象让脱贫致富难度更大。”黄华杰说。

白石村属于市司法局帮扶,黄华杰觉得可以利用相关法律举措来缓解村里这种不好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我和第一书记杨懿建立了白石村‘让一让调解室’。”黄华杰说。

“让一让调解室”,倡导“三让精神”:“让一让,心情平和自己愉快;让一让,家庭无烦儿孙安宁;让一让,化了纠纷又去挣钱”。黄华杰说,起初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接受这一做法,通过他的几次走访,心平气和地和村民交流,发现村民渐渐对“三让”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激发脱贫决心

村民收入多了我也开心

“提出‘三让’精神后,村民之间的矛盾也渐渐少了,说事情都能心平气和。”黄华杰说。村民矛盾少了,反而干事创业的精神提起来了。

“现在已有150余户农户发展散养生猪产业,除了养生猪,还鼓励农户发展油菜、红薯,种植面积达300多亩。”黄华杰说。

“跟市司法局做好销售对接,今年完成了农产品收购订单3笔,收入了4万多块,增加村集体收入1万多元。”黄华杰说。

此外,黄华杰还积极协调到了10万元资金,组织群众对本村的850亩红心柚进行管护。带头组织贫困户实施中华蜂养殖场建设,让12户未脱贫的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看到村民不再为了自己的利益争论,都为了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他们的收入多了,日子好过了我也开心。”黄华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冉长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