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发布 近三成宠物医生月收入超两万
11-02 06:2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102063723_副本.png

从业十余年,丁宜楼医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小动物在一起。 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近日,美团点评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次调研覆盖800余种新职业,共收回有效问卷2778份。报告显示,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通过报告,我们可以发现新职业人群的一些特点。

A

收入高

56%的新职业人群月收入8000元以上

在大众的传统印象中,新职业人群普遍处于中低收入水平,然而随着我国大量适龄劳动力从制造业向生活服务业转移,以及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新职业人群的收入也水涨船高。调研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5000元是新职业人群收入的一个分水岭

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占9.6%

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达52.84%

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达34.56%

以月收入5000元以上为基准线,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

其中,宠物医生平均月收入最高,有28.57%的宠物医生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我国每年动物医学本科专业毕业生从事宠物诊疗的人数不足10%,宠物医生还有极大的人才缺口,其专业性技术门槛较高,因此收入不菲也是顺理成章。

以平均每月休闲娱乐消费不低于500元为基准线,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调酒师、月嫂。

过“买买买”为自己减压,有26.67%的月嫂每月在休闲娱乐上消费2000元以上。

B

压力大

新职业人群普遍压力较大

新职业人群对工作不满的前三大原因是:赚钱少、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值得关注的是,有46.45%的新职业人群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有17.56%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而超长“待机时间”正是新职业人群认为赚钱不符合预期、压力太大的原因。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工作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为基准线,工作时长排名前三新职业分别是:装修设计师、桌游教练、足疗按摩师。

C

性别标签淡化

33.33%的育婴师竟然是男儿身

随着社会观念的发展进步和就业群体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兴趣为导向”,坚持“自我”“率性”“不畏人言”,其就业观与传统大众视角逐渐形成反差。随着“95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军,他们更具独立意识、思想观念也更开放,同时招聘单位越来越倾向根据应聘者的个人能力来定岗定责,相信新职业的性别标签将持续淡化。

汽车美容技师占比23.08%

报告发现,宠物医生、全屋定制设计师、汽车美容技师等新职业,尽管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严重,但已经有大量的女性涉足。数据显示,在男性标签更强的汽车美容技师中,女性占比达到了23.08%;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宠物医生中,女性占比高达42.86%。

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

数据显示,育婴师、早教师、美容师、化妆师等新职业,不乏男性从业者。其中,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成为反差最强的一组数据。

有专家表示,育婴师工作其实强度很大,男性相对而言在体力上有优势;针对越来越多的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男士性格开朗、大度、宽容,男育婴师可以从男性角度提供建议,对产妇抑郁心情进行疏解;此外,男育婴师所具备的阳刚之气也会对婴儿形成坚强、独立的性格产生一定影响。

个案>>

做了10多年宠物医生的他

如今又钻研起异宠治疗

“丁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的多多,怎么不愿意吃饭了呢?”上午10点左右,一位婆婆抱着自己的宠物狗走进了同济动物医院。丁宜楼医生赶忙上前安慰宠物狗的情绪,询问症状后安排了CT检查,他一天的工作也就此开始了。

从业十余年,丁宜楼医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小动物在一起,每天接诊10多例。近些年宠物种类开始变化,为了市场需求,他又开始钻研异宠治疗。

困难不少,需要终身学习

很多人羡慕宠物医生这个职业,认为竞争小工资高。但是在丁宜楼医生眼里,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2003年毕业后,从在一家动物医院做实习生到如今做院长独当一面,他用“历尽千辛万苦”形容。

今年9月的一个夜晚,一名主人带着四根肋骨断裂的爱犬,从贵州赶来救治。做了几个小时的手术,打猎犬才转危为安。“做宠物医生和其它医生不同,我无法与病人沟通。”丁医生这样描述做宠物医生的困难。

他曾接诊过一只宠物猫,主人只是说感觉小猫不爱动。在发现没有外伤的情况下,丁医生认为小猫患了抑郁症。“宠物医生积累经验尤为重要,是终身学习的过程。”

医患关系问题在宠物医院也会发生。有时候主人带宠物来就医,安排CT扫描,如果检查结果出来没有任何问题,主人也会有微词,认为开检查单子就是为了多收费。

“困难很多,但我仍然要去做,这不光是责任,更是对小动物的热爱。”丁医生和爱人同样喜欢动物,两个人还一起养了小狗、鹦鹉、蜥蜴等小宠物。

趣事很多,促成宠物主人良缘

十余年间,丁医生从死亡线上夺回了多条动物生命。

几年前,一只萨摩耶被车撞成重伤,主人以为狗狗已经没救了,通知了火化人员来现场取尸体。火化人员到现场后,发现狗狗还有一丝气息,便将其带到医院做安乐死。

丁医生一看狗狗的状态,非常不好,全身多处骨折,但是还有活下来的概率。他希望通过手术来救治它。

最终,这只狗狗从死亡线上被抢救回来,直到现在还和主人一起快乐地生活着。“每当这种事情发生时,我都觉得很幸福。”丁医生说。

除此之外,一些有趣的事情,也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一只哈士奇由男主人牵来医院看病,结果遇见了同样被女主人带来医院看病的雪拉瑞。哈士奇天性萌蠢,一见到雪拉瑞就兴奋异常。结果在追逐过程中,哈士奇把雪拉瑞的关节扑出位,导致雪拉瑞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所谓不打不相识,事件中的男女主人因为此事结缘,走进婚姻的殿堂。

钻研异宠治疗,填补市场空缺

近年来,丁医生发现,养异宠的人群不断增加,比如仓鼠、松鼠、蛇等。为了填补市场的空白,救治更多的宠物,丁医生潜心钻研,获得异宠诊疗学习证书。但这个过程并不简单,异宠的种类大概有9000种以上,哪怕是同一种属,解剖结构、生理病理机理也不一样。

一个月前,一只小香猪的主人带着患宠来看病。原来在聚会的时候,朋友们背着主人给小香猪吃了烧烤,还喝了啤酒,导致小香猪第二天站立不稳。

原来,烧烤中含有食用盐,而香猪不能过多摄入盐。在丁医生的治疗下,小香猪慢慢恢复了状态,活蹦乱跳地和主人回家了。“现在很多人在养宠物的时候,缺少常识,才会导致这种又搞笑又着急的事情发生。”

在丁医生接诊的病例中,兔子患肠道疾病时常发生。兔子有在凌晨吃盲肠便的这个习惯,如果吃不到,就会患病,“养宠物一定要清楚了解动物的习惯。”丁医生提醒。

现在重庆大概有500家宠物医院,丁医生看着市场的变化,也觉得很欣慰,他认为宠物医生未来会更被重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