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区将实施20分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降低学生近视率、肥胖率
11-01 19:28:49 来源:上游新闻

实施20分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严格控制学生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近日,大渡口区印发《大渡口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将通过推进课堂改革、改革锻炼模式等方式降低学生近视率、肥胖率,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将耐力跑列入大课间操

《意见》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每周4节体育课,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为有条件的高中学校增加体育课时。杜绝体育老师上课“无教案、无内容、无强度(小学生运动强度在120—140,中学生运动强度在140—160)”。

在体育教学中,加强健康知识教育,注重运动技能学习,科学安排运动负荷,重视实践练习。每天开展40分钟的大课间操,将耐力跑列入大课间操的活动内容,增大学生每天的运动负荷,提升学生耐力素质。无大课间操的时候,安排落实眼保健操,减轻学生用眼疲劳。

传统运动会改为户外运动

《意见》还提出将改革锻炼模式。每年10月体育节活动,重点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集体项目,将改变以往举办区运动会的模式,探索户外运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开展全区毕业年级学生“行走家乡、亲近自然”户外登山节活动,让孩子们领略家乡风物,感受运动魅力,进一步增强体质、磨练意志。

同时,学校还要与家长积极配合,实施20分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强化学生课外练习。向家长和学生普及用眼知识,加大家校联合力度,严格控制学生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切实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的睡眠时间。培养学生科学的饮食习惯,通过平衡膳食和体育运动,防控因营养过剩导致的超重和肥胖。

此外,《意见》明确,要将大课间操的开展情况、体育课的落实情况、近视率和肥胖率防控情况列入学校绩效考核指标,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