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重庆云阳有对“背篼夫妻” 用背篼“背”出小康来
11-07 11:21:0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009225837.jpg

背篓,对于有过乡村生活经验的人来说,这是很常见的生产工具。

在重庆云阳,有一对“背篼夫妻”,他们用一年背坏9个背篓的记录,成功甩掉了贫困户这顶帽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天我们就走进云阳县路阳镇南海村曾经的贫困户贺茂胜的家里,听他讲讲9个坏背篓和脱贫致富的故事。

att_1314823_proc_副本.jpg

肯吃苦的贫困户

坚信自食其力就能脱贫致富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经常挂在50岁的贺茂胜嘴边,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一亩三分地教给他的就是,你付出多少,地就回报你多少。

其实,在邻居眼里,老贺并不容易。

“6岁的时候,突发眼疾,由于没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落下了残疾。”同村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老贺是个要强的人,眼疾没有打败他,反而让他坚信要自食其力,越活越好。

但是现实很快就给了老贺一记“当头棒喝”。

随着家里三个孩子的长大,家庭开销越来越大。特别是2013年,老贺面临着家庭最大的艰难。

那一年,老大读书要花一万多块钱,老二也将近一万块钱,老幺要用三四千块钱。为了多挣点钱,贺茂胜夫妇不得不起早贪黑地辛勤劳作。种粮食、喂土鸡,能想到的挣钱方式,他们都干上了。然而,任凭他俩怎么拼命挣,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因而成了贫困户。

偏偏屋漏又遭连夜雨!当年一场大旱灾让稻田里颗粒无收,夫妇俩的辛苦努力化为乌有。一家人陷入困境,每顿只能啃红薯、土豆,生活捉襟见肘。一个邻居看到他家的情况,送来50斤大米,想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但贺茂胜天生好强,没有接受这50斤大米,他感谢邻居,“谢谢你的好心,但你送给我50斤,我就只有这50斤。这50斤吃完了,又啷个办呢?如果你能借我一块田,我自己勤快去种,那样我就不止有50斤,就会有500斤,说不定还更多。”邻居一听这话,爽快地答应了贺茂胜的请求,借给了他一块田。贺茂胜和妻子又借来秧苗,种到田里,一家人咬紧牙关,收获了三千多斤口粮。

戴上贫困的帽子后,贺茂胜心里一直有个“疙瘩”。虽然当地政府是按政策和他家的生活状况给他们评的贫困户,但他觉得两口子好脚好手,又都是勤快人,必须尽快脱贫,扔掉这顶帽子。于是,他便萌生了养殖肉牛脱贫的想法。

att_1314824_proc_副本.jpg

养牛脱贫

也成就了“背篓夫妻”

2014年3月,在亲朋好友帮助下,贺茂胜买了9头能繁母牛和5头小牛,政府也帮他选地方新建了养殖场。2014年“9·1”洪灾时,贺茂胜家的老房子严重受损,夫妻俩干脆就在牛场旁搭了一个草棚,以此为家,暂避风雨。直到后来,领了政府补贴,加上自家节余,两口子就在养牛场边盖了一楼一底、排面三间的砖房。

圈养,能让肉牛长得更好,但牧草的供给是关键。贺茂胜夫妇俩便在离养殖场三公里远的荒坡上开出了一大片地,种植了十亩牧草。由于道路往来不便,背篼就成了唯一的运输工具。不管是玉米、红薯还是牧草,都只得靠人力一背篼一背篼地背回来。从此,不论寒冬或是酷暑,夫妇俩总是背着背篼在这条路上来来去去,孜孜不辍。

贺茂胜的妻子赵念英,患有支气管炎,一劳累就咳嗽得厉害。看着妻子和自己一起吃苦,他很是心疼,总是叮嘱妻子少割点少背点,装草的时候总是给她放少点弄松点,自己的背篼则压得又紧又实,而且尽量让妻子回家弄饭歇口气,自己再多跑两趟。但赵念英常常趁着丈夫不注意,又将自己的背篼塞得满满的。

一背篼草料装少点有七八十斤,装满实点就有一百来斤。背的时间久了,肩上就会勒出很深的印痕,常年累月地背,肩头就磨起了厚厚的茧子,明显要比一般人的肩头高。夫妇俩背着牧草,顶着风雨,披着星光,一路走一路歇,不知在那条路上奔波了多少回;渴了就捧一捧路边洼里的水,累了就喊几句号子。

由于活儿太多,苦的不仅是人,背篼也用得很苦。贺茂胜的屋里屋外都是背篼,有崭新的,有半旧的,也有背坏了的。那些躺在屋旁的烂背篼,既像是脱贫路上受伤的战士,更像夫妇俩向贫困宣战获得的勋章。闲暇之余,妻子赵念英总会用布条将背篼仔细缠一缠。一个新背篼只能用十来天,有时候仅背几天又要重新缠一回。

一年下来,贺茂胜夫妇俩背回了3000多斤玉米、2万多斤红薯、20多万斤牧草,背坏了9个背篓。靠着勤劳和汗水,2015年,贺茂胜卖出了10头商品牛,收入8万多元。2016年,卖出了13头牛,收入达10多万元。到今年,他家的肉牛已发展到23头,有西门塔尔、红安克斯、夏洛莱等多个品种,目前已出栏14头,盈利近8万元。他两口子硬是靠着那股韧劲儿,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增收脱贫后,贺茂胜常常背起背篼诗兴大发:“山高路陡怪条件,贫穷家庭样样难。要想脱离扶贫艰,起早睡晚踏实干。奋发努力抓发展,奔向小康走向前。”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丁齐 杨梅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