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花溪河畔庭院深深 金庸曾就读的学校旧址已成文保单位
10-31 20:4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0月30日,金庸先生逝世的消息,令世人震惊。他曾经在某次演讲上,怀念起当年在重庆读政大的岁月,曾生出感慨:“自己若有什么小成就,就是来自当年在政大念书时不放弃的精神。”

金庸先生所说的政大,是抗战时期迁到重庆的中央政治学校,金庸曾在这里读书。10月31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中央政治学校旧址,探寻这所老校如今的印迹。

这些毕业照后面的建筑就是中央政治学校的学堂

当年群山环抱

金庸考入中央政治学校时,该校位于重庆南温泉风景区内的小温泉,人们因其小巧精致故又称其为小泉,距市区仅15公里。它背靠树木葱茏的仙居山,面临流水潺潺的花溪河,风光秀丽,景色宜人。

政校知名学生中有金庸的大名

建校之地,在抗战前为私人花园,因四周遍植修竹又称“竹林别墅”。中央政治学校迁此后“竹林别墅”被征用。另外还在花溪河畔的丛林深处,专为校长修建了一座面积为272平方米的官邸。

如今,这里群山依旧环抱,而中央政治学校却已不见踪影。从小泉104省道下方123乡道的桥洞下钻过,沿着新修未成的柏油路一路走去,走过风景秀美的花溪河小桥,沿着院墙、河岸一路前行,来到当年旧址所在之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幽深之处,还留存有已然是文物保护单位的校长官邸旧址,见证着这里曾经的故事。

如今静谧悠然

校长官邸院子里的香樟树今年已经80岁了,枝繁叶茂的它想必当初见识过这里来来往往的老师和学生,几十年过去了,它依旧守护在这里,像是在守着最后一份回忆。

1946年,政大学生到重庆城区游行

校长官邸临花溪河而建,通高7.4米,大小厅室共有八间,1985年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拨款修葺,在2006年又由当地开发商斥资按原样修复。据物业人员介绍,学校旧址在当初开发商接手时建筑基本损毁,只留下校长官邸,开发商修缮之后,一直空置在这里,并未对外开放,也是出于保护的需要。

走进校长官邸,翻修的屋顶、粉刷的墙壁、新挂的字画都掩不住那一股岁月的气息,卧室里还保留着老式的木床,几台上的留声机,盖子上已然落上灰尘,细小的手柄看似已经再经不起摇摆。

校长官邸

校长卧室

办公室里古色古香的办公桌上有老式电话、台灯,电话基座上带有两个响铃,却已不能再响。绿色的灯罩下面,细绳悬吊着一个螺丝帽,房间角落里放着一个古朴的保险柜,保险柜旁的两个旧得怕是一碰就要散开的手提箱证明着这里岁月流逝的痕迹。曾经大大小小的故事在墙上相框里的另一个时空上演,唯独紫色的地毯带着新生的气息,贸然地插入这画面之中。

前世今生不再见

据史料显示,在清末民初的时候,小泉乃是寺庙和风景胜地,曾经闻名遐迩,香火鼎盛,至清末之时,因住持遭人诬陷,寺院由盛转衰,后颓败荒弃。1932年前后,前清秀才阮春泉看上了这块秀丽之地,花了80块大洋买下,与子女分建九栋别墅及温泉池,自己居住之余,开办旅社浴室对外营业,时人称之为阮庄。

校友陈国儒凭记忆手绘的政校校园图

小泉、南泉一带曾经聚集了不少当时的达官贵人,三四十年代的建筑比比皆是。

后来,中央政治学校由南京经湖南芷江迁于此地,当时, 陈果夫被任命为教育长,负责日常工作事务,学校恢复正常秩序,开始面向社会招收学员,开设了法政、经济、外交、新闻、地政五个系,之后又成立新闻事业专修班、新闻专修科、地政专修科、会计专修科、统计专修科、语文专修科,成为了抗战期间内迁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

山峦叠翠、风光旖旎的小泉,曾经是当年中国政治人才的生产基地

当年的中央政治学校,就座落在花溪河畔这片群山环绕,植被茂密的地方。

抗战胜利后,中央政治学院迁回南京,留下的这片校址改为南林学院和南林中学。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里先后接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军大三分校的学生,也接待过马列主义学院四川分院的学生,也见过中国人民解放军324医院的病人,后来成了招待所、宾馆,再后来掩藏于绿荫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见习记者 宋剑 文 记者 李化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