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陆上游三峡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巫山将建“三峡风景眼”
10-30 17:3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从山上俯瞰长江,景象雄伟,相比从江中仰视更加气势磅礴。

山川纵横,万峰磅礴,高峡平湖。地处长江三峡腹心的巫山,总令人魂牵梦萦。

要问怎样游三峡?上网一搜,达人撰写的攻略,驴友撰写的游记,似乎依旧如出一辙——顺水而下,伫立船头,品水上三峡,赏神女风情。

实际上,巫山水、陆、空立体交通正飞速发展,预示着一个不久的未来,一个崭新的目标——陆上游三峡,将成为又一经典。

硬骨头上长绵竹

又到巫山红叶季。11月16日红叶节,一大波游客即将涌入两岸。届时,游客们自然会发现,这里将彻底改变单一的旅游方式。

大山被毛茸茸的植被包裹着

△远看毛茸茸的植物原来是绵竹

从重庆主城或巫山县城旅游码头出发,乘船逛三峡的精品水线,实际上依然尚存。新颖的是,神女景区首条水陆旅游大环线——神女景区北环线,将在红叶节前竣工迎客。

陆上游三峡,就从这条环线进入。它设在神女峰景区内。

这一带,早前为原始山谷,路的起点有个形象的名字“骑马岭”。弯弯曲曲的“马道”,不带重复,波浪起伏,时而向上延伸,时而拐入低谷。那是高山居民走出大山的足迹。

为保护谷内一草一木的原始性,北环线依照“马道”原始路径进行改造。双向两车道,路基宽约6.5米。

上周二(23日),我们找到了北环线第一站看点,当地人称“转马台”。一眼望去,毛茸茸植被包裹着巨型怪石,形成绿幽幽的一片,座座相连,总约2平方公里。远看,怪石顶着一身绿毛发,可爱的形似粽子,雄伟的形似龙脊和牛背。一条山涧溪流穿插于怪石林,静静流淌,仿佛与身边万物述说心事。

“这种毛茸茸的东西,我们喊绵竹。”一位过路的老农主动解疑,没走几步,又转过身说:“神女峰一带崇山峻岭,唯独这几匹大山成片长毛,你们说怪不怪?”老农开玩笑说,软绵绵的怪石,谁都想摸一摸。终究摸不得,险峻得很。

“运气真好,乘船游三峡的人,肯定见不到这一幕。”我们感到惊喜。老农听了哈哈笑,却又感叹说:“可不是嘛,硬骨头上能长绿芽,祖祖辈辈传的,那可不是随便长的。”

这位叫何学胜的老农,是两坪乡同心村4组的人,北环线一带土生土长。他和同乡人生活在山谷之中,总是硬着骨头,走在前进的路上。

流动云雨扑面来

北环线一旦竣工,就意味着对外开放。当然,自驾车大可进入,沿线也可靠边留影。但为安全起见,行车时最好保持20公里/小时设计时速。

在海拔400米左右位置,仰望天空蔚蓝,仰望白云成朵,静观“雾绕千峰秀”的韵味。在不可多得的森林氧吧呼吸,自然舒展身心。

盘山路逐渐在升高,海拔510米、670米、830米、1010米,从山底、山腰直奔山肩。眼前风景美不胜收。山在云中,云在流动,变化之频。

不凑巧,我们作客当日,雨水从天而至,峡谷内湿气蒸郁不散,形成云雾。驻足山肩,突然,流动的云雨扑面而来,将我们淹没。但很快,云雾又随风消散。忍不住张开双臂,拥抱自然的美,烦恼转瞬被抛云外。

实际上,想要亲近云雨的机会挺多。经过建设者多番考究,北环线上将设置多处观景点及俯瞰三峡的取景平台。在这些节点当中,其中5处将以神女与楚王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相守的爱情传说命名,并搭配高约5米的雕塑造型予以表达。

△北环线上俯瞰三峡的观景平台

巫山人可谓脑洞大开,这里还将建造一座“全球最大照相机”,也被称作“三峡风景眼”。这栋建筑总高21米、共三层。一层为艺术作品展览空间;二层为巨幅针孔相机实时成像及游客作品展览区;三层为茶咖休闲空间及摄影区。

形象地说,观景台是“相机”,玻璃窗是“镜头”,楼梯是“胶卷”。按相机原理设计的室内观景平台,可容纳百余人同时观景。

到时候,恐怕赏巫山云雨已不稀奇。透过这些“镜头”,把最美的“巫峡夕阳”送给你。

千步梯下峡江过

北环线长约23公里,直通神女峰景区梨树垭,终点为神女景区望霞游客中心。我们停下车打听,这游客中心内外,分别能容纳上百辆私家车。北环线登山步道设在这,长约1公里。

俯瞰,这步道颇为有趣,通常登山从下至上,在这可得入乡随俗,最好从上至下。

“栏杆摸不得哟,刚刷好第三层胶漆。”望霞村人潘兴平,正在步道入口刷栏杆,友好地提醒着。乍看,这栏杆竟是钢筋水泥质地,坚固无比,真像原滋原味的木头桩桩。

忙完这里,潘兴平还得为花坛添砖。听他说,最顶峰时期,神女峰一带的中壮年有300来人来做工。他说:“巫山变化太大,做活路容易多了。”

这里依山而建,最低海拔1100米,最高海拔1600米。凉风吹在身上冷飕飕,眼下这天气,外衣可别脱下。千步梯由青石条铺制,梯度较缓,倘若边走边玩,来回至少得花1小时。

在这里赏云,景色可就更不一般。云群,像一帘飞泻的瀑布,从山顶倾泄千丈。还有一些云,薄如蝉翼,透过它,能看见对面山腰的苍翠或江边小城的倩影。但它绝不是雾,是实实在在的云。

步道上,观景平台达5处。每处观景台,均可望向那座参差矗立的山峰——集仙峰,被喻为巫山十二峰之一。你会发现,它的峰顶自然开叉,恰似一把张开的剪刀。最漂亮的,还是巫峡江水,犹如绿色飘带。两岸红叶自然生长,逐渐层林尽染。稍站一会,游轮便由远及近驶来。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雄伟,人的渺小。

△巫山十二峰之一的集仙峰

听说,修建这步道之初,40多只骡马立下了汗马功劳。它们运来了水泥、砂石和石砖,跟众多建设者一样,风雨无阻的劳作。

目前,这处步道工程,正处于收尾阶段,11月初就要对外。

秋赏红叶冬看雪

望霞游客中心内,生活着一处高山人家。屋外农田5亩,核桃树和李子树长势良好。

进屋一看,一对老夫妻裹着棉大衣,边乐边烤火。“北环线好,春看李花,夏看云海,秋看红叶,冬看白雪。”老两口住了一辈子,足以证明这里四季如画。牛启寿76岁,张吉佑71岁,同时见证了步道修建的全过程。

△牛启寿老人正说着自己的农家乐设想

牛启寿说,他曾想去步道工地找活干,被施工方拒绝了,毕竟上了岁数。于是,他把二女儿牛贤章喊来做散工,48岁的二姑娘勤快,现在被留在游客中心做清洁。在这,每月能赚近2000元,还包吃。

今年红叶节期间,从望霞游客中心通往神女庙的客运索道就要投用,57个轿箱单向运行,每次可乘坐游客200余人。目前,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轿箱已安装到位,索道进入调试状态。近来,将接受国家索检中心最后验收。

这对牛启寿来说,是偌大的一个好消息。“如果游客乘大巴进北环线,那即便买套票坐索道,也得找地吃饭喝水。如果自驾车开上来,登完步道也需要歇脚,要是迷上这,恐怕还得过夜……”原来,他在自家门前嗅到了商机。牛启寿近来琢磨着是否改建土房子,自己整一家农家乐。

他的老伴张吉佑,看重的是家门前山更青、水更绿了。近来,野猪上门是常事,多的时候20来只成群。野猪往往晚上来,可以连玉米秆也啃得只剩一堆渣滓。张吉佑想出一种办法,夜幕降临后,端起锅碗瓢盆往屋外敲。野猪一听就躲了。她还见过野羊、野鸡、麂子、兔子,近年来越来越多。

这老两口的高山生活,翻开了崭新一页。野味成趣的神女景区北环线,也从陆上不同角度,重新对三峡游进行了诠释。

今年,待巫山红叶盛开之时,北环线上的风景,将在重岩叠嶂之中,美若绚烂的朝霞,艳如黄昏的云霓。由此,巫山“水陆并进,立体旅游”的全新体验,将拉开序幕。

推荐路线:

从巫山县城出发→跨龙门大桥→沿S103省道抵骑马岭→进入神女景区北环线→望霞游客中心→望霞索道→神女庙→沿步道下行至神女峰旅游码头→乘船返回县城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文  杨可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