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崖洞剪纸艺人走红抖音 平均月入两三万
10-30 17:40:4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030174620_副本.jpg

“只要一分钟,留下你的美好回忆!”10月30日,在福州举行的天下码商大会的集市上,一名男子一手拿着黑纸片,一手拿剪刀,对着侧身而站的游客,以飞快的速度,一幅旅客的剪影就完成了。

他带有表演性质的剪纸手艺,吸引了周围游客围观,生意不断。

他叫何文乐,摊位上写着“剪纸何文乐”。他来自重庆,是抖音上网络红人,这次受邀参加天下码商大会,重庆仅他一人。

downLoad-20181030174911_副本.jpg

钻研传统剪纸手艺十年

何文乐的生意很好,不断有一家三口或者情侣来请他剪肖像,采访断断续续进行着。 他今年40岁,家乡在广东珠海。此前他一直在外打工,曾在澳门从事酒店行业,收入不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家乡遇到一位剪纸老艺人,就被这个技艺所吸引。“我喜爱表演,还学过魔术、变脸等手艺。”

后来,他就天天跑去观看老人剪纸,开始自学剪纸。

一开始,他剪得很慢,剪得也不是太好。但十年时间的不间断坚持下,他的手艺提升很快,不久就能在一分钟之内,剪出相似度非常的肖像。 从2014年开始,他辞掉工作,开始到全国各个景点去摆摊,真正以剪纸为生。

扎根重庆洪崖洞走红抖音

何文乐先后去过桂林、杭州等地方,2017年,一个朋友告诉他,重庆旅游非常火,建议他转战重庆洪崖洞。随后,他在网上一查,果然洪涯洞非常火爆,于是来到重庆。

他的摊位在洪崖洞一楼,每天下午三四点钟,他才开门,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半左右,有时洪崖洞景区熄灯了,都还有顾客找上门来。

“洪崖洞真的很火爆,每天游客不间断,我的生意也很好。”何文乐的顾客都以游客为主,20元一张。在剪纸的时候,经常吸引人围观,就有人将他剪纸的过程,发到了抖音上,结果他一下就火了,成为网红。

抖音强大的传播力量,为他带来了流量变现,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很多网友来重庆旅游都慕名前来,剪一个肖像,拍一段视频,发一个抖音或朋友圈。

downLoad-20181030174700_副本.jpg

月入两三万 八成靠扫码支付

知名度的提升,带来不错的收入,何文乐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五六万,但遇上下雨或淡季,一个月只有几千元。“平均每月下来也有两三万吧。比打工强多了。” 何文乐表示,凭自己的手艺挣钱强过打工,他很欣慰,尽管妻子和一双儿女都在老家,他一个月才能回去见一次,但自己的劳动为他们带来不错的生活条件。

downLoad-20181030174603_副本.jpg

在福州参会的三天时间,何文乐生意火爆,当晚活动结束后,他准备在福州玩一天,就赶回重庆。“洪涯洞才是我的主战场,我离开这几天,好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在问我上哪儿去了。”

现在他还收了两名重庆徒弟,“剪纸艺术是国家非物质遗产,目前会剪纸的艺人越来越少了。我虽然是通过自学不算传承人,但这种古老技艺的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发挥下去。”何文乐说,古老技艺也善于利用和结合现代互联网技术,他将在抖音上走红看成是一种不错的经验方法。

未来,他准备将剪纸艺术的表演性质更充分的挖掘一下,同时让剪纸速度再提升至30秒左右,更具观赏性和实用性。“让这种古老技术焕发生机,为更多现代人所接受。”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