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没见过面的同事孩子办完满月又办百天,“红色炸弹”吃不消!
10-30 09:37:3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10月28日,孙雯雯通过微信给同事徐舟发去了100块红包,祝徐舟的孩子满百天。虽然是100块但孙雯雯心里还是很不愉快,因为她除了徐舟的名字,连是谁都对不上号,就在三个月内被这个叫徐舟的同事连续炸了两次红包。孩子办完满月又办百天,还有这种操作?

孩子办满月 她被炸了一次

这事还要从8月13号说起,今年25岁的孙雯雯去年才从日本留学回来,在渝北大竹林轨道交通站附近一家外贸公司做翻译。8月13号中午她吃完饭来到,就收到了一个陌生微信号加好友的信息,通过后对方就直接发了一张电子请帖,内容大概就是这个叫徐舟的同事邀请孙雯雯去参加儿子的满月宴。孙雯雯一头雾水,拿着手机问旁边的同事认不认识一个叫“徐舟“的,同事才告诉她,是其他部门的同事。

孙雯雯告诉记者,她过来这家公司也才两个月不到,连自己部门的同事都没混熟,就收到其他部门同事的炸弹,何况这个人连名字她都是第一次听说。“但是想着初来乍到,我们一个部门都收到了,我觉得不给也不好。”所以8月18日,孙雯雯还是通过微信给对方送上了500元红包道贺。

孙雯雯照片

孩子办百天 她又被炸了一次

原本这一茬孙雯雯就以为已经过了,也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10月22日,徐舟又给她发来信息,寒暄了几句就又递了一张电子请帖过来,孙雯雯打开一看,又是邀请她参加孩子的酒席。“你孩子不是才办过吗?“”上次办的满月,这次是百天。“徐舟的这次操作让孙雯雯觉得很郁闷,莫名其妙又要被炸钱,于是孙雯雯才有了开头的操作。 而对方收到钱后,连一句谢谢都没有给孙雯雯说。

随后,孙雯雯和记者又通过孙雯雯的同事问到了徐舟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她。说起跟孙雯雯不熟,为啥还要发炸弹,徐舟表示孩子是满月和百天都一起办的,邀请了几个部门的同事,孙雯雯就是其中之一,如果邀请一部分同事,一部分又不邀请,他怕没收到邀请的同事会觉得他对他们有意见。孙雯雯跟记者吐槽说,自己连徐舟长啥样都是从对方朋友圈看到的,而且平时工作上她也跟对方没有任何交际。就这样莫名其妙被递了两次炸弹,实在让她觉得郁闷。

到底该不该给不熟的同事递炸弹 你怎么看

像孙雯雯这样收到不熟的同事递来炸弹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不少人表示,有的同事虽然在一个公司,但彼此没有任何交集,也收到过这样的炸弹。那大家对不熟的同事递来的炸弹都怎么看?

杨晓 27岁 公务员  收到这种炸弹很无语

我也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不是我们部门的人也来递炸弹,收到这种炸弹真的很无语,感觉就是想圈钱一样,碍于一个单位的不给又不好,真的让人觉得很困扰。

张柠 26岁 教育机构老师  没发给不熟的同事,但会带话

我是结婚的时候,正好公司来了几个新同事,我和老公讨论了觉得人家刚来就递炸弹,实在有些不太好,就没有给他们发喜糖。但是我自己有跟他们几个亲自打电话说一下,后来我跟他们关系相处得很好。

孩子办完满月办百天 这事你怎么看

而像徐舟这样孩子办完满月又办百天,如此频繁地办酒席,这事轨道族们又有什么看法呢?昨天记者也通过热报公众调查平台采访了10位家长,听听他们的说法。

张铭 28岁 销售

我自己有点懒,所以要我如此频繁地筹备酒席,实在是觉得应付不来,加上老婆生完小孩后,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要照顾孩子,所以只办了满月,百天就省了,精力有限,这个只是个形式,走到位就行了,没必要做全套。

沈玥 27岁 幼师

我和老公的家里都比较传统,所以孩子办的是满月和百天,满月的时候大办了一次,但是百天的时候,我们只邀请了家人和几位非常要好的朋友一起吃了一顿饭就算心意到了。“连着递两次炸弹,我想我在单位人缘会变差吧。”

谢梦雪 29岁 微商

我孩子满月和百天都没有办,因为老公是外地人,我们是奉子成婚,结婚时在广州办了一次,又回重庆办了一次回门宴,然后没多久孩子就降生了,实在没精力搞满月和百天,干脆就不办了,反正只是个祝福形式,我觉得办不办都对孩子没啥影响。

专家解读:去不去看对方是否有诚意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孙雯雯遇上这种情况,其实并不算特例,很多人都会遇上这样的职场尴尬,不熟的同事递上炸弹,去,觉得不值,不去怕落人话柄。其实去或者不去,你可以看看对方是否有诚意,如果对方亲自邀请,态度真诚,而周遭同事都去了,不妨做个顺水人情。而如果你们真的非常“陌生“,此后也不会有什么交际,那你完全可以不接这个炸弹。办满月和百天,需不需要都办完全看父母自己的心意,但这些习俗本身初衷是长辈给小孩祝福,千万不要本末倒置,让美好的风俗变了味儿。

都市热报记者:龙玉玲

原标题:从没见过面的同事孩子办完满月又办百天,红色炸弹吃不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