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科幻了!医生戴上黑科技眼镜做手术 肉眼就能看清患者的血管骨骼
10-29 16:10:2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99649_副本.jpg

10月24日,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手术室,一台手术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画风。关节四肢外科主刀医生熊雁副主任戴上一副科技感十足的黑色眼镜,随着眼镜的移动,双手灵巧地操作着手术器械。

这不是在拍电影“黑客帝国”和卖萌耍酷,而是在重庆率先运用MR(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技术完成的人工关节置换术。

MR(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兴起的手术辅助高新技术,医生戴上集成高新技术的眼镜后,就会像科幻电影一样拥有一双超级“透视眼”,能够用肉眼看清患者的血管、骨骼、神经组织,而且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其它副损伤。这对医生开展高难手术如虎添翼,手术精度和完成度都会有很大保证。

68岁的患者周先生,患严重膝关节骨关节炎多年,膝关节严重受损伴有内翻畸形无法正常行走,重新置换人工关节再实现自由行走成为他最大的期盼。考虑到他病情复杂,畸形严重手术难度高,后遗症可能性大,骨科王子明副主任和熊雁副主任手术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对其在MR全息投影技术下进行手术。此项技术手术团队此前已经过学习掌握,拥有相关理论支撑和实践能力。

术前,手术团队将患者的CT等影像资料提前输入到系统里。术中医生佩戴MR眼镜,眼镜就会发射一束光芒,直接投射到医生的视网膜上,视野中就会真实再现患者骨骼、血管、神经等虚拟图像。手术中,主刀医生熊雁副主任将这些虚拟的全息影像图与患者身上的实际手术部位精准重合,很快就看清了患者手术处的内部结构和骨骼畸形的位置及术中标准力线的位置,最大限度保证了手术的精准。术中,手术团队紧密配合,只用了1个半小时,就成功为患者实施人工关节置换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未出现相关不适和并发症,术后第一天就可下床行走。

据熊雁副主任介绍,MR(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技术是近似科幻的黑科技,有望成为近年来国内外医学领域广泛运用的新方法,它有着“术前精准规划、术中精确透视、术中无创调整完成精准力线对位、对病人无任何附加损伤”等优点,在促进临床诊治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广大患者带去了福音和希望。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