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擅自开展静脉输液、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重庆立案查处违法行为649起罚款112.4万
10-29 15:5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只要是合法的诊所就可以输液吗?答案是否定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获悉,为全面掌握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静脉输注诊疗活动的情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规范相关执业行为,今年,重庆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静脉输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此次专项工作共监督检查基层医疗机构16959家,共查处案件649件。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检查内容涉及五个方面:严查不设床位的医疗机构未经批准开展输液活动的行为;严查村卫生室、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未经核准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的行为;严查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安排卫生技术人员超执业范围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行为;严查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在开州区李忠诊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诊所出借本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给其他个人,并以该诊所的名义开展诊疗活动。依据《重庆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该诊所罚款4000元,并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忠县执业助理医师何某、吴某,在未取得处方权的情况下, 独立开具处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其两人暂停六个月执业活动的行政处罚。

在8个月的专项监督检查中,共监督检查基层医疗机构16959家,其中村卫生室10247家、诊所619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19家,对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查处案件649件,警告288件,罚款112.4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9.29万元,暂停执业2人,吊销许可证1家。

发现违法行为712起,立案查处649件。其中擅自开展静脉输液129起、擅自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276起、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活动76起、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49起、其他违法行为182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