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万州古城墙:一座城市的记忆
10-29 10:39:11 来源:三峡都市报

264c9879-6b3e-41ef-99ff-1779ab7c17eb.tif.jpg

万州古城墙复制迁建在江南新区南滨路沱口港口区

三峡都市报消息,曾经,它承载着万州人民的童年记忆;曾经,它见证过三峡库区的形成;如今,它化身为一道秀丽的风景线,重生江畔。它就是拥有500多年历史的万州古城墙。

【前世】

500年前古城墙环绕老县城

20180417164578757875.jpg

万县城区(明时期)

万州古城墙历史位于东城区苎溪河与长江交汇处左岸山坡上,南临长江,西傍苎溪河,依山而建。

据县志记载,古代的万州,是一个典型的农耕时代的县城,只有一条土筑城墙环绕县城。到了明朝成化二十三年,重修万州城,增筑城墙,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万历年间,大水临江,城墙崩塌,重修时沿江一带用石筑城。

清代再修城墙时,仍用石头筑城,但是面积有所缩小,“周三里,为门五”。分别为东门、西门、南门、小南门、小西门五门,其中小南门、小西门是为防不时之需所设的取水门。

清代同治九年大水基本淹没万县全城,这使城墙受到了很大的损坏。据记载当时小南门的城墙地基多处沉陷,东西南段的城墙坍塌达300多米,墙裂开100多米。在这之后,复建工程历经四年,同治十三年修复损毁的城墙,修复城墙的高度为5米,城墙厚度为3米,长700余米,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

随着城墙的防御功能逐渐退化,万州迎来马路桥梁的时代。修建的环城路紧紧毗邻古城墙,从万安桥头经西门口、十字街、南门口,环绕万县古县城一周。

【今生】

古城墙成为“三峡移民”

老城墙小南门之一

随着历史的变迁,古城已历经沧桑,由于年久失修,自然风化和倒塌倾圮的情况比较严重。到上世纪90年代仅存大南门、水门及部分城墙,仅存城墙大约150米左右。

时间进入新世纪,万州古城墙是震惊世界的三峡大移民的参与者之一。

1992年确定万州古城墙及城门为需保护地面文物之一,被纳入库区文物保护搬迁范围。

2002年,环城路属175米水位淹没范围,2002年年底古城墙伴随着这次拆迁,一砖一石被细心编号、保护性拆迁。

2014年5月,万州古城墙复制迁建工作启动,按照异地原样搬迁、原样复建、整新如旧、以旧复旧的基本原则,选址在江南新区南滨路沱口港口区开始复建。

新址区域地形地貌尽量按照原古城墙地貌和东高西低的走势,东侧接南滨大道,西侧临江,海拔约176米到182米。2014年10月,古城墙复建工作历时5个月顺利竣工。

【变化】

古城墙化作江畔风景线

老城偏东门口处城墙

“山根盘驿道,河水浸城墙。庭树巢鹦鹉,园花隐麝香。”在如今长江南岸的沱口码头,承载着万州记忆的古城墙气势恢宏,古朴庄重,巍然屹立。四周绿草悠悠,左前方的小土丘上,一棵老树盘根,仿佛一位戍守城墙的将士,挺立在城墙之前。

看到复建的老城墙,年逾古稀的王老先生似乎很熟悉,又仿佛有些陌生。“以前南门的大门丢失了只有门洞,以前的城垛也没有了,现在复建重新添加了。城墙的墙砖、条石许多都是用的老城墙的砖,青灰的色调和风化的外观和以前一样。”

搬迁后复建的万州古城墙,在长江南岸临江巍峨屹立,让老万州人感到既熟悉又新鲜。

熟悉的是,新城墙的砌筑,尽量保持原来的形制、结构和砌筑方式。所以保持了古城墙的原汁原味,尽显历经岁月的沧桑感。

新鲜的是,古城墙又加入了许多老万州人也不曾见的新元素。如南门上的拱券在复建中得到修复,残缺部分采用相同材质的石料,进行复原补配。

从北岸到南滨,或许有人曾经细心研究过它,或许不曾细心留意,但在每个万州人心中,“南门口”、“东堡坎”等名称耳熟能详。离开万州,或许它就会成为始终牵挂万州人的那一抹淡淡乡愁。

【记忆】

儿时童年的美好回忆

“我们小时候,这城墙的墙体就已经风化严重了,那时候不叫城墙,依据方位喊它东堡坎、西堡坎。”今年已经快70岁的王老先生对记者说道。

对于老万州人来说,幼时可供游乐的地方很少。然而这古城墙上,是繁华的环城路;古城墙下,是条石路铺成的幽静巷子。于是,这便成了孩子们游玩的天堂:捉迷藏、躲太阳、打假仗……在这里,他们留下了许多欢乐的时光。

王老先生从青春年少到年逾古稀,城市也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而古城墙在那里却静谧安详,在年轮中逐渐老去,风化剥落一层层外壳。它不仅见证万州城的发展变化,也伴着一代又一代万州人成长。

2002年,随着环城路的搬迁清库,古城墙也随之消失在王新生的视野中。就像一直伴随你左右的东西突然消失不见,让人怅然若失。

当得知万州古城墙在南滨路复建消息王老先生很激动,城墙完成复建后他第一时间就拿上相机,前往拍摄纪念。他表示,越年老,越念旧,趁自己还能走动,多留下一些自己的记忆,等到不能动了,慢慢回忆。

【价值】

古城墙是“历史的见证”

timg.jpg

万州古城墙

记者从三峡移民纪念馆那里了解到,万州古城墙如今虽然失去了它原来的防卫功能,成为了一道风景线,但是它的价值绝对远远不止于此。

副馆长颜泽林告诉记者:“万州古城作为历史上的重要城邑,记录着千百年来古城历史演变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发展。它的演变与封建王朝的兴衰相印证,因此,万州古城城墙及城门是研究历史变迁及城市演变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万州古城墙及城门的形式及规模,反映了时代建筑的特点,继承了我国传统建筑的营造思想及理念。”

除了历史价值,颜泽林还表示,古城墙水门造型秀丽,工艺十分精巧,门楣上的雕饰雕刻技法娴熟,采用了浅浮雕等形式。四周纹饰做工细腻,一丝不苟,是一件很好的建筑艺术品。他说:“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及城门,对研究渝东地区古建筑发展提供了一个确切纪年的实物例证,对清朝南方石质城墙的构造形式具有研究价值。而且万州古城墙及城门是根据古城的特殊地理条件修建的,在三峡地区独树一帜。”

如今的古城墙伫立江畔,提升着城市的形象和内涵,还保存和承载着万州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文化、艺术古韵。它既是一道道艺术风景,更是一座沉淀着城市记忆的历史景观。

记者手记:

万州古城墙可以说是命运多舛的,从易坏的土质城墙变为坚固的石质城墙,却历经多次大水;从最初围城三里到仅剩一百来米的破损城墙,却承载万州人旧时记忆;作为淹没区文物,却十分幸运得到搬迁机会,如今更是被原样搬迁复建在长江之畔,成为一道秀丽风景线。

或许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其拥有了历史的厚重感,让其能承担起万州人民乃至万州这座城市的记忆。悠悠长江,缓缓地流淌,巍巍城墙,静静地伫立。

部分图片来源于 众绘山城

原标题:万州古城墙:一座城市的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