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全市首条城际公交线运行一年多 铜梁合川市民过上“同城生活”
10-28 05:29:35 来源:重庆日报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jpg

重庆日报消息,10月下旬的一个赶场天,临近正午,身背背篼、手提农货的尹晓霞走近停靠在铜梁汽车北站的“铜梁—合川”城际公交车前门处,熟练地上车、刷卡、找座位,5分钟后车辆驶出站台。

尹晓霞是铜梁区旧县街道石鼓村村民,这一年多来,她已经习惯每到赶场那天,乘坐公交车往返于铜梁至合川之间,“在家门口就能上下车,方便得很!”

这是全市开通的首条城际公交线,自去年9月30日开始运营,截至目前,已为105万余人次提供便捷出行。

被“逼”出来的城际公交

铜梁与合川同处渝西腹地,两地城区直线距离20多公里,因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两地之间的人员走动频繁,道路客运出行量常年饱满。

然而,充足的客运量,也为两地客运管理带来“甜蜜负担”——铜梁至合川原有县际班线客运车辆19台,分别隶属于重庆长运集团铜梁分公司和合川分公司,由于公司运营方式为责任制考核,驾驶员收入高低与乘客数量挂钩,由此造成部分驾驶员为追求利益最大化,时常出现在中途上下客、抢客、甩客以及车辆脏乱差等问题,两家客运公司隔三差五就接到乘客投诉。

另外,由于19台运营车辆都是小巴士,载客量受限,每逢过年过节出行旺季,总会出现运力不足、客流积压。很多乘客只好选择“黑车”。久而久之,非法营运车辆迅速发展,俨然成为客运线上的“主力军”。

自身服务质量不佳再加上“黑车”猖獗,造成铜梁、合川两家分公司的客流量和营业收入均大幅下滑,这条客运线路一度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

怎么办?

去年9月底,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得到市交通部门和铜梁、合川两地政府许可后,长运集团将原有的19台县际班车提前收回,开通了全市首条城际公交线铜合线。

该线路采用全公司化运营,由铜梁、合川两家分公司按照营收共享、成本均摊的方式,共同出资购置14台中级公交车进行运营,实行从铜梁汽车北站至合川汽车客运总站的双向发车,单程运行里程33公里,每隔10-15分钟发一班,全线设全德、旧县、石鼓村、苟家村、合川中医院等20个城区和乡镇停靠站点。

优质服务吸引客源回流

“坐公交车比坐‘黑车’安全,比自己开车划算,非常方便。”家住铜梁,在合川上班的吴萍是铜合城际公交线上的“固定乘客”。

她说,以前自己不愿意乘坐班线客车,因为车内拥挤且车容差,但是坐“黑车”又担心安全问题。后来自己干脆买了车,但每天开车上下班开支不菲。直到铜合城际公交线开通后,这种舒适、便捷、便宜的出行方式,让她很满意。

“与之前的班线客车相比,城际公交确实有不少优点。”长运集团铜梁分公司经理孙景国说,首先铜合城际公交采取公司化自营方式,所有驾驶员都是通过层层筛选,不但技术过硬、服务优质,而且实行统一的调度管理、服务规范、着装上岗,整个驾驶团队服务更加专业。

其次是铜合城际公交实行了智能化管理,每台车内均安装联网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调度系统等智能设备,通过实时监测车辆运行状态,以保证合理的运力调配和发车间隔,让乘客在高峰期和平峰期都能顺利出行。另外,这14台公交车均为新能源油电混合动力客车,节能环保,而且车内空间宽敞,行驶平稳噪音低,乘坐舒适度高。

“最关键的是,铜合城际公交票价实行阶梯价,为乘客节省出行成本。”长运集团合川分公司客运科科长刘桂君表示,现在的城际公交全程票价10元,比以前班线客车便宜2.5元,各相邻站点之间票价为2元,接受现金和公交卡两种支付方式,乘客刷公交卡享票价8折优惠,学生刷卡享5折优惠,65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五类群体刷卡均免费乘车。

票价上的优惠、乘坐的舒适度加上更多的停靠站点,让城际公交自运营以来,吸引越来越多乘客乘坐,大量客源回流。

两地居民融入“同城生活”

铜合城际公交开通后,带来的不只是客源回流,还有两地客运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更促进了两地间的交流往来。

长运集团负责人表示,开通城际公交,实行公司化自营的管理方式后,不仅驾驶员甩客、抢客等陋习不复存在,而且城际公交还通过市场化运营,推出如旅游包车、校车运送等服务,满足乘客多元化乘车需求,逐步挽回并重新占领客运市场,极大压缩了“黑车”生存空间。

刘桂君说,以前的班线客运沿途停靠站点不多,沿线乘客往往“看得到车却上不了车”;而城际公交通过在沿途设置20个停靠站点,新建站台、站牌等候车设施,有效解决了沿途居民“出行难”,让两地居民往来也更加频繁。

“乘客坐车舒心,我们开车也省心。”城际公交驾驶员梁海成介绍,每台城际公交车准载57人,车厢内设25个软靠座椅,GPS定位、语音报站系统、刷卡系统等智能设备一应俱全,还配备了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晕车药品。铜合城际公交运行一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也没有接到一起乘客投诉。

更值得一提的是,铜合城际公交不仅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还拉近了两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在带动两地旅游、商贸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两地居民融入“同城生活”,实现了工作交融、居住互通。

原标题:全市首条城际公交线运行一年多,为上百万人次提供便捷出行——铜梁合川市民的“同城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