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种重庆造的农药可以喝 湖北这个盛产小龙虾的村子有福了
10-27 17:3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金秋10月,荆楚大地进入收获的季节。在湖北省公安县月湖村,不少村民的虾稻田里水稻的亩均产量(当地的计量单位为大亩,即1000平方米/亩,下同)从去年的一千七八飙升至2000斤,增产达到200斤。今年的增产,离不开对害虫的防治,而当地采用的农药,便是由重庆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农药。

月湖村是湖北较早开始探索“虾稻连作”的地方,该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在稻田周围挖掘沟渠,养殖小龙虾。经过20年的发展,月湖村“虾稻连作”面积达8300余亩,初成规模。

不过,由于多数小龙虾对农药十分敏感,在水稻田施用化学农药,就可能导致小龙虾全军覆没。为了打消农民们对“虾稻连作”与农药之间的顾虑,当地开始投用生物农药。据了解,该农药便是由重庆企业自主研发生产,在实现水稻害虫防治的同时,对小龙虾的生长也不会产生影响。

重庆大学基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重庆聚立信首席科学家夏玉先博士介绍,“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简称“421”)的原料是一级食用油和大米,被称为“可以喝的农药。”一旦害虫接触并感染到421以后,便开始‘发烧’、食量减小,大概两天之后便不吃不喝,不再对庄稼造成危害。 

长江大学水生经济动物研究中心教授杨代勤分别以小龙虾和鲫鱼作为试验对象,就421对水生物的影响做出检测,结果表明:421浓度控制在标准施药浓度的35倍以内,对小龙虾无害;控制在标准施药浓度的40倍以内,对鲫鱼无害。试验证明,在进行正常绿色防控时,421对水生物带来的危害远远小于化学农药。

月湖村村委会主任叶珍坤透露,该村共418户、1862人,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下,实施绿色防控,保守估计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在2万元以上,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月湖村的试验是成功的,达到了双水双绿、增产增收的预期。”荆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别少波表示,这次试验对于解决荆州市的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农业“双减”和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可复制、可推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