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已有18处守护青山志愿服务示范基地
10-27 16:01:13 来源:上游新闻

4_副本.jpg

北碚缙云山脉,即使是在周末,清晨的山雾还未散尽,就有一群“神秘身影”穿梭其中,默默换来满山苍翠……

今(27)日清晨,全市“守护青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缙云山山脉集中开展。北碚、沙坪坝、璧山3区的近千名志愿者,联动在缙云山脉开展生态保护宣传、山林巡护、自然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现场还为“重庆市首批‘守护青山’志愿服务基地”授牌。

有哪些 18个基地遍布重庆

重庆市首批“守护青山”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包括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森林公园、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林场(明月山)、重庆市南岸区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重庆市石柱县黄水国家森林公园、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南川金佛山景区、重庆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鹅岭公园、重庆市荣昌区濑溪河国家湿地公园、重庆北碚观音峡林场、重庆秀湖国家湿地公园。

干什么 志愿服务有这四点

作为“守护青山”的志愿者,主要服务什么?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中包括了4个点。 

生态护林、生态修复

在四大山脉和主城“四山” 开展植树造林志愿活动,做到宜绿则绿,应绿尽绿;在春秋两季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方式,主题特点鲜明的义务植树活动。

森林防火

招募志愿者在重点防火时段开展林区野外用火巡查,巡护检查人员密集地区、油气管线、电路电桩等森林火灾隐患,监控野外吸烟、野炊、祭祀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野生动植物保护

利用“森林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节日,引导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乡村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通过摄影、书法、绘画等活动,让生态保护的理念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山林监督

邀请志愿者协助森林公安机关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对重点林区、保护地进行巡护检查,及时打击滥砍、滥伐、盗猎违法行为,推广“山长”或“林长”志愿服务活动。

怎么当 电脑微信都可报名

据了解,想要成为“守护青山”的一名志愿者,可以通过电脑登录“志愿重庆”信息系统,通过报名渠道注册为志愿者;或微信关注“重庆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点击“志愿重庆”,通过“志愿首页”登录注册,选择加入重庆市“守护青山”志愿服务总队,关注活动招募尤其是本区县的活动招募信息,参与你愿意参与的项目;关注“自然介”微信公众号,关注活动招募信息。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