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市域铁路的规划已走在前面! 将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市域铁路可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2018-10-16 14:37

13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经营开发部主任毛秉仁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市域铁路的规划已经走在了前面,建议接下来要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等方式来促进市域铁路的可持续发展。

9c35f11043894034ba54e7011304b58a.png

多考虑优化具体落地实施的点线

在毛秉仁看来,重庆非常适合发展市域铁路,一方面是因为地理环境,“山脉把这座城市隔断开来,仅靠公共交通、私人汽车并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我认为最好的就是发展市域铁路。”他说,重庆是一座大都市,整个城市的范围都是市域铁路的范围,“不仅如此,还能辐射到其他地区,比如川东北,通过市域铁路能将两地间的经济发展联系得更紧密,有利于形成城市组团式发展。”

“据我了解,目前重庆市域铁路规划已经达到了400公里,而且交通布点应该说都很科学。”毛秉仁说,重庆市域铁路的规划是走在前面的,在实践当中也有很好的探索。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更多考虑优化具体落地实施的点线,比如车站的间距、悬浮列车、交通运输组织等问题,“重庆市域铁路目前最紧要的就是要抓紧落地实施,实施得越早,发展越有力。我想在未来两三年之内,重庆市域铁路会发展得很好。”

配套设施投入要以方便快捷为主

谈到市域铁路的配套设施建设,毛秉仁表示,硬件投入要以方便快捷为主。

“市域铁路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市域铁路这种运输组成化跟国铁的组成方式是不一样的,必须是要更方便。市民能够尽快进出站,而且能够随到随走,是一种公众化、大运量的运输方式。”毛秉仁说,以市域铁路的站点为例,除了现有的大型站点外,新设的过路车站并不需要建得太豪华,“一个简单的能安检的、方便旅客上下车的简易车站就可以,当然像停车场这样的配套设施也必须要有,但我不支持把车站都建成豪华型的。因为乘坐市域铁路的市民并不需要在站内停留太长时间,最好就是随到随走,这才是真正的公交化。”

毛秉仁还表示,如何让乘客进站的流程更便捷也是市域铁路必须考虑的,“现在已经有用银行卡刷卡入站的方式,但仍然有局限性。未来可以尝试把市民身份信息和公交卡绑定,以此减少乘客进站时拿身份证对票的环节。”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重中之重

对于市域铁路未来的发展,毛秉仁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可持续发展。

“如何能够保证市域铁路健康地、可持续地发展,应该说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这么多年探索和实践的成败主要就在于此。”毛秉仁说,市域铁路要公交化,其中一点就在票价方面要适于公交出行,这肯定也会对铁路的运营造成一定经济方面的影响。“我认为,推动沿线的商业开发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可以建立一种用商业发展来弥补运营成本的机制,同时对沿线的发展也有好处。在这方面,我觉得重庆想得远、想得透、想得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胡苏

责编李方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