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知识!五分钟看懂重庆电影院的发展史
10-02 10:36:01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重庆人民第一次看电影是在1905年,那年冬天,希腊人赫德威用手提式小型放映机和手摇发电机,在重庆桂花街的周家大院内放了一部滑稽电影,名字叫做《捉强盗》。

重庆人民第一次走进电影院,那是1918年的事,那年,浙江商人陶义文在重庆的木匠街附近建了一家涵墟电影院,座位不多,也不豪华,可那毕竟是重庆历史上第一家正式营业的专业电影院。在这之后,大大小小的影院纷纷诞生,这当中,“国泰”算得上重庆人最为长久的记忆。

2018年的国泰艺术中心,已然成为重庆的地标,而80年前的这里,同样是重庆人最摩登的去向。金丝绒面的座椅,磨砂的大吊灯,鼓风机滋滋地吐出凉气,国泰大戏院绝对是抗战时期重庆最洋盘的戏院。

大戏院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放一场电影,最后上演话剧。每部电影放映一个月,抗战影片几乎场场爆满。1940年2月,重庆的报刊上居然刊登出这样一则启示:“已看过者请勿再看,以免场场拥挤;未看过者敬请早临,以免向隅。”  

纯阳洞的智育、民族路的新川、上清寺的向阳、较场口的唯一、两路口的山城、沙坪坝的雾都,邹容路的国泰,以及大名鼎鼎的环球电影院等等。据说,一路上,走不到两百公尺就有一家电影院。

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今,共有两百多部电影在重庆取景拍摄。接下来就让我们重温那些黑白,却闪耀着光芒的不朽片段吧。

原标题:五分钟看懂重庆电影院的发展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