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校友捐赠110万 西南大学设立“吴宓基金”并首次颁奖

上游新闻杨辛玥2018-10-01 08:23

att_1254154_副本.jpg

西南大学又多了一项奖学金!9月30日下午,西南大学“吴宓基金”首次颁发。

著名学者、国学大师、红学家吴宓先生曾在西南大学前身之一的西南师范学院执教20余年,为传承前贤先哲精神血脉,让国学大师精神化育文学新人,西南大学一批热爱文学事业的校友捐赠110余万元设立了“吴宓基金”。

吴宓是中国现代著名学者,学贯中西,被誉为“中国比较文学之父”,1949年前曾先后在清华大学、东南大学、西南联大、重庆大学等大学任教,主持清华国学研究院期间,聘请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四大导师任教,培养出钱钟书、季羡林、徐中舒等大批一流学者。

1949年后,吴宓来到重庆,在原西南师范学院执教20余年,1978年1月病逝。“吴宓基金”是2016年4月西南大学组建1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之际,由该院张直、杜积西、邹智勇、朱强章等校友发起成立,以吴宓先生名字命名,目前已总计得到捐赠110万余元。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介绍,“吴宓基金”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奖励高水平文学(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成果,每学年度评选一次,设学术奖和创作奖两大类,每类设一、二、三等奖。根据情况,可设特等奖。特等奖奖励5000元,一等奖奖励3000元,二等奖奖励2000元,三等奖奖励1000元。

“文学,是诗意,是梦想,是远方,更是一种责任。社会发展到今天,物质生活是越来越富足了,但我们的精神生活也应该同样丰富!”王本朝表示,要以吴宓基金评选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人才培养根基,着力培养学识有深度、情怀有温度的文学新人。

20名学生获得首届吴宓基金奖励。2015级博士生梅琳获得学术类特等奖,2016级硕士生、重庆作家协会会员郭大章获创作类特等奖。郭大章表示,拥有文学和学术情怀的师兄师姐们筹集吴宓基金,这是对吴宓先生精神的最好纪念和传承,自己一定要向吴宓先生那样,保持对文学和学术的敬畏,让这一宝贵的 “文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通讯员 关耳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责编周文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