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江津这座1300年前的寺庙,名字霸气无比,曾有皇亲国戚在这避难
09-30 10:02:56 来源:江津日报

△历经千年沧桑的石板路面

江津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在油溪镇护国峰上,有一座千年古刹,古刹大门前的石板路上,似乎还留着千年前的印记。拾级而上,在布满锈迹的香炉上,依稀可见护国寺几个大字。

为何这座寺庙能称作护国寺?

其中有什么未解的谜团?

悠久的历史

据记载,油溪镇护国寺始建于南北朝之梁武帝时期,距今已有1300余年。明崇祯年代曾经培修过,迄今已约400余年。地处油溪镇、石门镇和白沙镇三镇交界的护国山山顶。

△大雄宝殿

名字之谜

护国寺原名玉印寺,在清朝时期,曾有皇亲国戚来此避难,并重修玉印寺,后改名护国寺。

护国寺四周有9个山峰,天气晴朗时,从空中俯瞰形如莲花花瓣。

△屋脊上雕着盘桓的金龙

护国寺原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一院九殿,供殿和菩萨及神圣二十多尊,塑造艺术堪称一流,不是神品也是妙品。

△木鱼上雕刻着精致的纹样

△暮鼓晨钟

单是山门口的两个护法哼哈二将,就足可令人惊叹。二哼哈是用坚硬石材雕塑而成,身长一丈左右,张口突目,极是威严,胆气不足之人定会望而生畏。

△寺内的跪拜垫

遗迹之谜

晨钟暮鼓,经声佛号,二十里外也可闻钟鸣之声,现在护国寺天王殿前还有残骸断臂的哼哈二将,已面目全非地埋在荒草之中。

△老山门

△这个被破坏的佛像相传为隋朝时所造

护国寺的一侧,仅保存有数根擎天巨石柱,最高的约有9米,现仍立于山顶之上,走近这些石柱,似乎还能听到几百年前的晨钟暮鼓。

△老护国寺留下来的几根大柱子

据当地村民讲述,护国寺未被破坏前,护国峰上曾有茂密的森林,参天大树将寺庙包围在其中,寺中有众多僧人,香客不断。

△飞檐

重修护国寺

经有关部门批准,2009年油溪镇开始重修护国寺,历时6年完工,现在的护国寺有三座大殿。其中,护国寺大殿按九开七门的方式设计,在全国都属罕见。

△新建的天王殿

作为宝贵的旅游文化资源,护国寺神秘的神话色彩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

旅游线路

江津——油溪镇——金刚社区——护国寺(从金刚社区至护国寺还有大约20分钟车程,因为山路较陡,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原标题:江津这座1300年前的寺庙,名字霸气无比,曾有皇亲国戚在这避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