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年后,“毛子”赵亮再演棒棒
09-30 07:0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30070323_副本.png

《山城棒棒军》中饰演“毛子”的演员赵亮继续出演棒棒。

“棒棒,来哟!”“来了……”这是21年前响彻山城大街小巷的方言剧《山城棒棒军》里,那句让重庆父老乡亲耳熟能详的标志性台词。现在,“棒棒”真的又回来了——本月27日,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耗时3年打造的电视连续剧《棒棒的幸福生活》在重庆卫视黄金档开播,当年的刷屏神剧《山城棒棒军》和“棒棒”这个陪伴重庆百姓生活、成长的行当,再度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虽说人物、故事和21年前的“棒棒军”没了关系,但这部新作仍有令老重庆们兴奋不已的焦点:当年憨憨的“毛子”赵亮还在,仍是出演“棒棒”。昨天中午,重庆晨报记者跟“毛子”聊起了他戏里当棒棒、戏外养鸡创业的那些事……

感慨棒棒越来越少了

这部《棒棒的幸福生活》是一部和21年前的《山城棒棒军》没有任何关联的新剧,但“毛子”赵亮出演剧中男一号,毫无疑问是勾起重庆观众回忆的利器。我们的对话自然也是从前后两次饰演棒棒的异同开始的。

“相同的还是棒棒身上那些质朴、真实的东西。”赵亮笑着直言,《山城棒棒军》里“毛子”的角色设定就是“方”(憨、笨)。“你想嘛,进个电梯都新鲜得很:进去几个老太婆出来几个美女,然后就巴心不得把自己的老婆、妈都甩进去,也变几个年轻美女出来(笑)。”但在《棒棒的幸福生活》中,以“牛老幺(赵亮饰演)”为代表的棒棒不仅对这些见惯不惊了,思想意识上更是有了质的飞跃。这也是新剧着力表现的关键。

“当年‘毛子’每天想到的只有各人包包头的钱,但‘牛老幺’满脑壳都是创新、创意。”赵亮说,这就是时代给每个人带来的最深刻的变化。

事实上,让赵亮触动最大的并非再演棒棒、被屡屡勾起当年《山城棒棒军》的回忆,而是“棒棒越来越少了,感觉这个行业都要消亡了。这次拍戏,我发现有的棒棒一看都是搞起好耍那种,跟当年的讨生活真不是一回事了。”

戏里戏外他都成了创业人

根据《棒棒的幸福生活》的设定,赵亮饰演的“牛老幺”一开始就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有想法的棒棒:他想创业、开棒棒公司。采访中,赵亮还小小地剧透了一下,全剧开始时,自己见义勇为但弄坏了白领杨璐佳的皮包,这其实只是二人故事的开始。“但他们之间没有感情戏。”

赵亮透露,两人的关系从最初的债主、负债人变成了后来的创业伙伴,“一个搭台、一个唱戏。”赵亮不讳言,这种设定也是当初打动自己接下《棒棒的幸福生活》的原因之一。因为戏外赵亮自主创业也已有多年。

去年6月,赵亮在汶川映秀镇开农场养鸡的新闻一度刷屏,但事实上他在2013年前后就已经开始“捣鼓”养鸡的事了。此前的采访中赵亮坦承初衷很简单:给家人和朋友吃更健康的食品。如今,赵亮终于可以小小地舒一口气了,他表示:“经过五六年努力,(鸡场)基本走上正轨,产销都对接好了。”

弯路赵亮自然没少走——比如把平原鸡放到了海拔超过1400米的高山上养,结果鸡很容易感冒生病,死了不少。“还有喂的饲料缺乏维生素,导致鸡很烦躁,开始打架甚至啄死对方……最开始我们鸡圈没铺发酵床,鸡屎臭得人在里面根本待不住。”赵亮说,在和养鸡专业户交流后,这些问题才一一得到了解决。

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据赵亮介绍,目前自己养鸡的事业是采取公司加农户合作社合作的方式,“从基地建设、养殖指导、品质控制到销售营销,都由公司协调统一管理。”目前公司已和200多户养殖户形成了合作联盟,养殖规模超过10万只。

“四川的巴中、绵阳都有基地。”赵亮说,重庆綦江的合作基地也已经进入了筹备的最后阶段。具体到养殖,因为赵亮一开始就想的是为了自己的家人吃上放心的东西,所以他最初就定下规矩:鸡的生长周期起码要达到9个月,不用抗生素。除此之外,合作的养殖地必须公司选址,确保山清水秀,保证鸡和蛋的品质。

赵亮说,有两种精神一直鼓励着自己。“我是军人,在部队待了9年。军人的品质就是勇敢、执着,永不放弃。演戏我又演了棒棒,看到棒棒那样的底层百姓艰难前行,又是一种激励。”赵亮说,“再难的事能有多难?能有棒棒难吗?凭我的实力一定能胜利。”

满足当下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电话联系上赵亮时,他仍忙碌在片场:同时有两部戏分别在山东和山西开拍。国庆假期,两个儿子也只有赶到山东和爸爸在片场过了。“一部是电影《苦菜花》改版电视剧,正在山东临沂革命老区拍,我演一个伪军(笑)。”赵亮说,另一部是在山西拍的《河山》,主演有秦海璐,他出演一位八路军团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借机问起他目前接戏的标准,赵亮笑着说,“其实很简单,演员阵容、剧本、题材、时间、价钱有一两方面不错就行。”不过,他也强调,片子本身品质还是第一位的。“作为职业演员,我还是要考虑脸面问题。动不动就演神剧,把人都整神了,还是要不得(笑)。”

说到这里时,赵亮特别感叹道,对当下的生活还是很知足了。“我们巴渝人民不觉得要挣很多钱才能达到幸福的标准。”赵亮说,自己在片场时揣再多的钱都没用,想吃火锅、麻辣烫、小面花钱都买不到。“我自己带电磁炉煮面吃,就觉得很满足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