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迎三审 或于本周表决
09-27 10:20:23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消息,公共汽车客运和市民生活紧密相关,是便捷出行的重要选择。今(27)日上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重庆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迎来第三次审议。记者在相关报告中了解到,三审稿保留了设置公共汽车专用车道的规定,但同时规定主城区划设全天候公共汽车专用道需召开听证会。

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张晓涛在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中称,7月对条例进行二次审议后,大多数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二审稿完善了公共汽车专用车道的设置、线路特许经营期限等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驾驶员等从业人员、乘客的权利义务,已经比较成熟。

在备受关注的公共汽车专用车道问题上,市人大法制委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后认为,公共汽车是大多数市民便捷出行的重要选择,设置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可以为公共汽车高效运行提供基础,从而实现公共交通优先,提高城市公共客运车辆的通行效率,因此有必要在有条件的道路设置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同时,考虑到重庆道路普遍狭窄,合道、并道路段多,为避免划设全天候公共汽车专用车道造成道路资源闲置、浪费,应当严格限定划设全天候公共汽车专用车道的程序。

由此,对于公共汽车专用车道,三次审议稿进一步增加了新规定,要求主城区划设全天候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应当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同交通主管部门提出划设方案,召开听证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还了解到,《重庆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或将在本周六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

华龙网记者 徐焱

原标题:重庆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迎三审 或于本周表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