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重庆与香港尚无直达列车,但可接续换乘
09-24 07:3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24073505_副本.jpg

昨(23)天早上6点44分,G5711次“和谐号”列车从深圳北站驶出,开往香港西九龙站。16分钟后,G5736次“动感号”列车从香港西九龙站驶出,开往深圳北站。往来之间,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

香港迈入“高铁时代”的同时,对于内地居民来说,去香港旅游有了更多选择。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重庆与香港之间尚未开通直达列车,但通过接续换乘的方式,可以实现朝发夕至。

重庆旅客贵阳、广州换乘最省时

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其中,广州南至深圳北段已于2011年12月通车。

重庆尚未成为目前开通列车班次中的直达城市,如果有市民想从重庆乘坐高铁去往香港,就需要接续换乘。记者查询相关车次发现,在贵阳、广州换乘十分省时,市民甚至可以早上在重庆吃小面,下午就到香港品味下午茶了。

如果在贵阳换乘,市民可以于7点43分在重庆西站乘坐G2869次列车去往贵阳北站,9点44分到达后,候车1小时40分钟,乘坐11点24分发车的G311次列车,于16点54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全程历时9小时11分钟,二等座票价合计667元(129元+538元)。

如果不想候车时间太长,在广州换乘是个不错选择。目前主要有4种方案,分别是D1865换乘G6537、D1861换乘G6511、D1867换乘G6529、D1863换乘G6537。其中,9点54分从重庆西站发车的D1867次列车,在17点45分到达广州南站后,只需候车42分钟,即可登上18点27分发车的G6529次列车,于19点30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全程历时9小时36分钟,二等座票价合计660元(445元+215元)。

“一地两检”5分钟通关

广深港高铁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来往香港及内地的旅客在到达西九龙站后,可在站内一次性完成两地出入境手续,旅客过关最快只需5分钟。对于离港旅客,建议至少提前45分钟到达车站办理手续。

据了解,西九龙站在同一层设置了“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重庆旅客乘坐广深港高铁到达西九龙站后,在B4月台层下车,前往B2入境层办理内地出境手续,然后在同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香港入境手续后,即可离开西九龙站进入香港。

如果乘坐广深港高铁返回内地,旅客进入西九龙站B1层购票后,可直接前往B3离境层办理香港出境手续,随后在同层的内地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手续,到同层候车区候车检票,再到B4月台层坐车。

旅客如果通过12306网上购买跨境车票,一定要尽量争取在内地窗口取票。据了解,目前香港的售票系统与内地的有一定区别,还未完全兼容,包括退改签业务等。

“买短补长”行不通

对于旅客携带的行李,广深港高铁也有限制规定。其中,儿童旅客每位不超过10公斤,成人旅客每位不超过20公斤,外交人员每位不超过35公斤。超重部分按每公斤20元收费。此外,除导盲犬外,旅客不能携带任何动物进站乘车。

值得提醒的是,对于乘坐高铁去香港的市民,必须要事先办理港澳通行证,否则到了香港西九龙站也无法通关,还必须就近补办返回内地的车票,并补交一笔手续费。

在内地坐火车,不少旅客因为买不到有座位的直达票等缘故,而采取“买短补长”的方式,即购买到达目的地之间的一站车票,上车后再补票。乘坐广深港高铁就不能这么做了,即没有买到去往西九龙站的车票,旅客自行越站乘车,如果到了西九龙站,将会按照无票处理,最高可能被罚款3000港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