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按时申报年报,个体户失去竞标机会
09-20 06:2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对于每一个市场主体来说,申报年报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因为未申报上一年的年报而给自己的营业执照留下了“污点”,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昨(19)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前段时间在巫山,个体工商户王先生就因为营业执照存在经营异常痕迹,导致痛失竞标机会,可谓得不偿失。

未申报年报,营业执照陷入异常

今年3月6日,在巫山县某农贸市场开了个干货店的王先生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同在农贸市场开干果店的李先生告诉他,这段时间县教委发了一个通知,巫山县中小学食堂原材料供应要竞标了,符合条件的商家都可以参加。

王先生和李先生都看中了这个商机,只需要去工商局查一下信用情况,开一个证明。来到巫山县工商局企业注册科,王先生拿出营业执照,但工作人员却发现了问题——由于王先生未申报去年的年报,他的营业执照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了。

王先生认为,申报年报应该是哪些大企业大老板的事情,像他这样的个体工商户,应该没有申报的必要。

“每一个市场主体都要按时申报年报,申报年报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工商人员说,并将如何将营业执照恢复成正常记载状态的程序写在了纸条上,让王先生照着办理。

补报了年报,失信行为永久留痕

王先生第二天就完成了年报的补报工作。第三天,他再次来到企业注册科,希望能够开证明。“可以,不过我先要给您讲清楚,失信痕迹会伴随营业执照‘终身’。证明中我会如实写下营业执照异常状态恢复的过程。”工作人员接过营业执照,如此说道。

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就算你的营业执照恢复正常,过去的失信痕迹会一直挂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是不会抹去的。”

最终,全县中小学食堂原材料供应招投标活动结束,李先生以各项条件吻合、诚信记录优良取得供应资格;王先生因营业执照存在经营异常痕迹,最终落选了。

全市2.15万户企业 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企业处获悉,为进一步发挥信用惩戒作用,构建信用监管新模式,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市局按照《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首次将2.15万户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加大信用约束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